储存量子信息的重任,就交给铜铱吧

蝌蚪五线谱 2017-11-02

储存量子信息的重任,就交给铜铱吧

近年来,对于第一个大型的通用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找到一种方法,来长时间储存量子信息。

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种可以担此重任的材料。

这种类型的存储需要解决保持单个原子的量子态的问题。一项新研究表明,铜铱(一种铜、铱和氧的化合物)可能具有完成这个任务所需的原子几何结构。

研究人员Fazel Tafti表示:“铜铱有蜂窝状的几何结构,就像自然界中的蜂窝,但这是由原子组成的。”

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几何结构,电子自旋从来不会冻结。它们会不停地抖动,但不会冻结和形成磁铁,而那是物质的自然趋势。这种现象被称为“磁挫折”,即磁学中的阻挫现象。

这种物质被称为量子自旋液体。这和你知道的那些液体可不同,相反,它的磁力比普通磁铁更不整齐。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磁铁中,电子的旋转都是在同一个方向上冻结的。而在旋转液体中,即使温度达到绝对零度,它们也不会被冻结。

这便产生了一些不寻常的特征,比如一种被称为长期纠缠的现象,即一个粒子的量子态会与另一个非邻近粒子配对。

材料需要蜂窝状的几何形状,如铜虹膜或三角形原子结构来作为旋转液体。这种安排已经在自然界中观察到了,例如2012年发现的液态自旋量子。

这项研究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材料,可以在未来的量子计算机中使用,但更重要的是,这一发现提供了一种建立更多样例的方法。

通过使用相同的方法,可以发现各种新的量子自旋液体,也许其中会存在一些更适合这项任务的物质。

“实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结果,因为科学家必须尝试所有可能的自然路径,而大自然可是非常难以捉摸的,”Tafti解释道。

“但现在我们成功地制造了一种自旋液体,我们发现了制作更多这种液体的配方。下一步将是使用同样的铜铱配方,并将其应用于元素周期表中的其它元素,以制造更多的自旋液体。”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