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让我们无处可躲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1-02

从辐射来源上讲,辐射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

天然辐射有哪些?

天然辐射的第一个来源是宇宙线,包括外层空间来的初级宇宙线和它与大气层中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次级宇宙线。通常每升高1500米,宇宙线强度就会增加1倍。中国海拔最高的城市是拉萨,所以它也是中国受到宇宙线照射最强的城市。

宇宙线的辐射是非常强大的,可我们对它的感觉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地球用厚实的大气层像棉被那样挡住了强大的辐射,还用地球磁场俘获了那些不听话的带电粒子,把它们赶到荒无人烟的南极和北极,形成了美丽变幻的极光。

天然辐射的另一个来源是土壤和岩石中的铀、钾-40、钍等天然放射性核素。由此造成人们居住的房屋、行走的道路、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也都有可能含有微量的天然辐射。

令人费解的是,天然辐射的第三个来源竟然在人体内部。人体细胞是由碳、氢、钠、钾、铁、磷等许许多多的元素构成的。一个成人的体内大约有100克钾元素,其中万分之一是放射性同位素钾-40,它能维持肌肉和心脏组织细胞的正常工作。钾-40释放出的放射线约有一半会被人体组织吸收,另一半则会被排出体外。

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的旅游景区

手机正常使用属于人工辐射吗?

天然辐射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伴随着我们,尽管如此,人类还会受到人工辐射。

以看似正常的拍X射线片为例,“咔嚓”一声之后,你至少已经受到了0.2毫希的辐射。如果你做的是胃钡餐造影,那你受到的辐射剂量为5~15毫希。另外,吸烟看来似乎只对呼吸系统有所损害,可事实上,每天吸20支烟的烟民,累计一年受到的辐射剂量为0.5毫希以上。因为烟叶中含有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香烟燃烧时的高温及焦油可以让放射性物质附着在肺部细支气管的某些部位。

手机几乎每个人都有,手机信号的传递离不开通信基站。有段时间,人们开始担心通信基站的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手机运营商一时难以找到建立基站的合适地点。后来,科学家的测试得出结论——基站发射功率虽然比手机大,但手机距离人体更近,最终还是认为手机产生的辐射量更大。更不需要纠结的是,无论是哪一种手机的辐射,其实都在安全标准之内。所以说,放心使用手机,大可不必因为“辐射”而让自己焦虑不安。

测试手机辐射剂量

理性认识与对待辐射

物理学认为,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同时人类至今还没有发现任何等于或者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这也就是意味着,尽管辐射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却还是无处不在,不管是看电视、玩电脑、晒太阳、乘飞机还是拍X光片,所有人都离不开辐射。当然,这些辐射大多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假设一个人每年要去工作300天,每天2次要经过安检仪,那他全年中受到的辐射总量仅为安全标准的1/14000。即使安检仪的铅帘破损严重,这个人全年受到的辐射总量也仅为安全标准的1/120,对健康的影响依然可以忽略不计。

和辐射比起来,放射性似乎更让人谈虎色变。原子核在进行结构或能量状态转化时,发射出粒子或电磁波,比如: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等。它们如果过多侵入人体后,可能打断DNA链或者改变DNA分子的结构,引起DNA的变异。情况严重的时候,它还会增加癌症和遗传性病变,甚至影响好几代人的健康。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109种元素,其中92种是在自然界中存在的,人工制造的只有17种,所以不能说所有的放射性现象都是人为造成的。

既然辐射是每个人都躲不过的,那么就只能去适应它。经过千百万年的进化,人类已经适应了在弱辐射环境里生存。目前,已经制定出了辐射剂量的世界标准,即:社会公众低于或等于1毫希/年,放射性工作人员低于或等于20毫希/年。一般来小于100毫希的辐射不会引起健康危害。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