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空是超流体?

中科院物理所 2016-11-27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们人类天生对自己生存的周围感到好奇,勇于探索身在其中的奥秘。江河湖泊,高山峻岭,人类对身在其中的最大好奇,恐怕就是身在的宇宙本身。上下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我们对宇宙的认知最基本的框架概念则是空间和时间,宇宙中的所有事物皆在时间和空间这个背景下发生。但我们也很清楚,时间和空间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不同,他们真的是同一回事的东西吗?时空究竟是什么?他们长什么样?要解答我们身处的时空的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借助能够给予时间和空间进行描述和测量的理论和方法。

相对论及其发展的现代宇宙论,给人们认知时空本质提供了一个从宏观上的认知的途径。在广义相对论里面,时间和空间被视为统一的流形,称之为时空。时空不仅只作为物质运动的背景存在,而是在等效原理的作用下,受引力效应的影响有着自己特有的运动形式,如:引力波,惯性系拖拽等。

广义相对论最经典的时空效应描述,莫过于对于“引力波”的预言了。有质量物体的某些运动过程会产生引力波,附近的时空会被激发出波纹,经由时空本身传递出去。引力波本身是就像水波是水面扭曲形成的水波一样,时空和水面,都是波的传播介质。由于引力本身是非常弱的力,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还不如家用电饭煲功率大,所以我们很难探测到引力波。只有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才可以形成强大的引力波,有可能被我们所捕捉到。2016年2月11日,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直接探测到了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在并合阶段产生的引力波。这个结果证明了“引力波”的预言,同时也更加确认了时空会受到引力作用的证据。

如果将时空视为运动的背景,它会被在其中运动的物质的运动和变化所影响,这样的一种性质非常接近于各种常见物理介质的表现,比如水。当我们观察鱼缸中的鱼时,鱼缸的水的形态和运动,会受其中的鱼的游动所影响而变化。因此时空作为一种介质,合理的判断是,时空本身作为宏观结构,必定有着微观的精细结构,正如水是由水分子这种微观精细结构组成的一般。要研究时空的微观结构,则必须涉及到量子理论,即从普朗克尺度上看时空,为了做到这一点,科学家开始将引力理论和量子理论结合起来,形成量子引力论。

事实上现代宇宙学的一些发现,已经在驱动量子引力论的前进。近10多年来,影响现代宇宙学最大的发现,莫过于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暗能量的发现。暗能量是一种能推动空间膨胀的力量,效应上和引力是刚好相反的。暗能量的发现,让人们对于时空真实的面貌有了更多的猜测。一种猜测是暗能量是零点真空能,这个猜测是纯基于量子涨落的理论,认为即便是在“不存在任何物质的空间状态”,但是由于量子效应,空间中不断的产生虚粒子对涨落,不断有粒子对产生、消失,从而产生真空能量。

应该说从卡西米尔效应来看真空能是存在的,但是现有的研究的真空能解释不了暗能量。最对称的真空能计算估计的结果和暗能量差了10^120倍左右,120个数量级的差别。而即便引入一些对称性消掉很多的真空能,但依然和暗能量差很多个数量级。因此很显然,暗能量必定不只是空间中的量子涨落,而应该是揭示了时空的一些内在属性,它让人们了解到,时空除了能被引力效应影响外,更有自己内禀属性产生运动能量和效应。这种结果,真的令人不禁想象,真空中真的“有些什么”。

一种量子引力的理论认为,时空本身可能是一种“液态的超流体”,称为“超流体真空论”(SVT)。这个理论非常新,但思想内核还是类似的,在这种理论的框架下面,时空就像是某种“经典”物体介质,是一种整体,是由量子化的微观小“时空”碎片组成的,简单讲就是把“真空”看做是一块巨大的材料。这是一个可以把时空统一为物质的思路。事实上,1950年狄拉克就提出了“真空以太”的概念,SVT可以看做是狄拉克这个洞见的进一步发展和细化。既然是材料,材料响应的研究方法和属性,SVT这边计算了时空这种“流体”究竟有多么粘稠,结果是,他们发现这一粘稠度几乎为零。粘稠度为零,在材料学中是一种超流动性,这也是为什么SVT被称为“超流体真空论”的原因。

生活大爆炸中Sheldon和Leonord在讨论SVT理论

应该说SVT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理论,从物理概念和实验的角度来看,连同刚才提到的还有如下的一些现象都支持将时空看作是流体物质的思路:

1. 引力波提示流体波动形式;

2. 暗能量提示真空具有材料类似的内禀特性;

3.当流体中某处的流体流速超过该流体中的声速时,会有类似于黑洞的效应产生,我们称之为声学黑洞。超音速的区域类似于黑洞内部,该区域的声波只能从流体流动的上游进入下游,反之则不行。次音速的区域则相当于黑洞之外的时空。

4. 宇宙大爆炸的演化从初期的混沌到后期的澄明,很类似介质材料的相变;

如果正如SVT所断言的那样,时空真是一种和液体类似的介质,那么我们将会神奇的发现,原来我们确实是生活在宇宙的长河里。除了随波逐流,我们还可以发挥我们的引力效应,做宇宙的弄潮儿,行走在宇宙的波涛里。

审稿:李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