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城市也有大市场 潜在消费能力可抵两个日本

凤凰科技 2017-06-15 作者:编译 楠鑫

  

  中国城市消费潜力不断增加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官网北京时间6月15日报道,中国小城市消费潜力巨大,可达9.7万亿美元。这些城市虽然不大,但是优秀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可以为消费提供支撑,海外旅游也预计成为热点。

  以下为报道的详细内容: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消费能力的提升可能正在加速。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报道,到2030年,中国的小城市将会产生9.7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这一消费市场还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以及天津和西安等26个所谓的二线城市。从消费力角度来看,这一数字达到了日本当前经济规模的两倍以上。

  根据报告显示,这些摩根士丹利定义的小城市,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占城市总人口的70%。不过,这些小城市还不是偏远的村庄。例如,摩根士丹利就将兰州,这一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和甘肃省省会定为了小城市,尽管兰州拥有370万人口,几乎达到了洛杉矶的规模。

  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的报告,在这些小城市(总人口超过10亿)市场上的企业将会取得重大进步。消费在今年第一季度推动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经济增长,突显了中国开始依赖服务业和远离工业的产业转变。

  在小城市追赶大城市的过程中,这种消费能力受到了收入增长的支撑。分析人士写道,到2030年,小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会从现在的4482美元,几乎翻一番,达到8261美元,达到大城市的64%。 这比去年的55%和2006年的45%。根据此报道,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主导收入重新分配和小城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这一切都将有助于支持消费。

  而消费,则对食品、汽车和互联网等各个行业都有影响。到2020年,中国的电影票房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现在,出境游客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和沿海省份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如果小城市的巨大市场得到挖掘,海外旅游也将获得新的繁荣。

  该报告还通过评估收入增长、储蓄率、公路密度等内容,评估了较小城市的消费潜力。江苏省徐州市名列前茅,其次是山东泰安、潍坊。

  其他信息

  这里还有预测中国潜力的另一个统计数字。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城镇化率仍然低于57.35%,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约为80%。“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推动国内需求仍有很大的潜力,找到正确的驱动力是关键。”(编译/楠鑫)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