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反导演习” 应对突发挑衅攻击

环球网 2017-12-11

  【环球网军事12月11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特约记者 柳玉鹏】根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此前发布的消息,中俄两军将于12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虽然中俄军方一再强调该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在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地区构成相当威胁的背景下,中俄两个大国的军队将要如何演练反导,成为外界关注和猜测的焦点。

  模拟反导联演只是“摆弄鼠标”?

  此次演习是2016年5月23-29日中俄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中央研究所基地举行“空天安全”演习后,中俄两军第二次举办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上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将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火力协同等内容,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演习由空军具体承办。未来,中俄双方将根据需要加强在防空反导领域的合作。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表示,这次演习的目的是高质量地提高俄中军队之间的协同水平,以应对现代挑战。同时强调,此次联合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对于此次演习的细节,两国军方都口风很紧。不过,从俄罗斯媒体对于第一次反导计算机演练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俄媒披露,俄中“空天安全-2016”是首长司令部级的演习,演习脚本完全按照实战行动模型进行推演。双方军事人员共同演练如何指挥空天防御作战,重点是演练集中指挥作战值班哨位与导弹预警系统、反导系统、空间监视系统、发射和监视目标。还要检验观察和通信系统的作战效率,以便在第二阶段野外演习中使用这些技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中国国防部宣布的演习内容来看,这次联演要比第一次更接近实战,档次更高。如果这次也参照第一次演练的模式,那第二次演练有的项目还需在野外进行。

  俄专家透露的信息似乎可以佐证相关观点。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俄罗斯的S-400、S-300和中国的“红旗-9”将参与“空天安全-2017”模拟演习。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在本次演习中,两国军方将在虚拟空间模拟真实威胁及采取对抗行为。指挥员将利用自动化指挥系统和防空系统进行模拟发射。对于演习目的,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称,这一演习是为了测试防空和反导系统的兼容性。这里指的是双方信息交换模式、数据传输匹配及其他技术问题等。这一联合演习实际上是预防美国和朝鲜的不可预测性。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