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射大型侦察卫星监听中俄电子信号

观察者网 2017-09-25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美国航天新闻网站SpaceFlight9月24日报道,一枚宇宙神5号火箭于当天晚上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火箭载荷是美国国家侦察局的大型电子侦察卫星,发射代号NROL-42。卫星的主要工作是针对北半球进行电子信号监控和弹道导弹红外光学监控。

NROL-42发射轨迹及火箭落区,图片来源:GE截图

  据悉,此次发射的卫星是第三代“号角”系列电子侦察卫星的第二颗,前一颗是2014年发射的NROL-35。第三代“号角”相比第二代增重达30%,卫星重量可能达到8吨。

 

图片来源:ULA

  卫星重量的提升来自发射卫星用火箭的变化,前一代“号角”的发射载具为宇宙神5号火箭411构型,NROL-35/42采用的是541构型,载荷能力提升至少30%。在“一公斤载荷费用比黄金还贵”的航天发射领域,火箭载荷能力不会无缘无故的提升,必然与卫星重量的大幅增加有关。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