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年后 中国人又要去巴拿马修铁路了

观察者网 2017-11-20

  “160年前,首批华工抵达巴拿马参与铁路建设,此后这些华工又参与了巴拿马运河的建设。首批华工表现出的勇敢和坚定对巴拿马贡献巨大。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首批华工的敬意,因为这是正义的,是对他们最好的敬意。”
  中国-巴拿马企业家论坛于11月1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论坛并发表约20分钟的主旨演讲。他用华工历史作为开场白,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这已经是这位被习近平主席形容为“英雄好汉”的巴拿马总统,在前三天的访华行程中不知道第几次提起华工到巴拿马修铁路的历史。
  中巴签署约二十项合作文件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11月16日至22日访华。
  17日,习近平在与巴雷拉总统会谈时说,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历史将记住你的贡献。
  习近平也间接提到了那段历史,他强调,中巴人民保持友好交往已经160多年。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双方几代人的夙愿。刚才我们并肩而立,巴拿马和中国两国国歌先后奏响。这是中巴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一幕,向世界传递了一条重要信息,就是中巴关系史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中巴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10年前作为巴拿马主义党的主席来中国访问的巴雷拉当时就决心与中国建交。10年后,巴雷拉终于以巴拿马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实现了他自己多年的夙愿。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在巴雷拉总统这几天的行程中,还有这样几个高频词汇:
  习近平:中方把拉美看做“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要在海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拿出一批合作早期收获成果,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旅游等贴近人民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