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下代护卫舰 “科幻舰队”或成泡影

环球网 2017-07-12

  【环球网军事7月1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在21世纪初,“拔剑四顾无敌手”的美国海军曾提出一支完全由新概念战舰组成的“科幻舰队”,以彻底拉开与其他国家海军的差距。然而现实却给了五角大楼狠狠一记耳光。据美国《防务新闻》10日报道,美海军10日发布新一代护卫舰的信息征询书,旨在发展一种新型多任务导弹护卫舰,它很可能将代替濒海战斗舰成为美军小型水面舰艇的主力。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当年“科幻舰队”仅存的成果也将被取代,整个“科幻舰队”成为泡影。

  立足于现实的新一代护卫舰

  据《防务新闻》网站10日报道,根据美海军公布的信息征询书,美军向几乎所有符合需求的设计敞开大门,范围超越了现有两种濒海战斗舰的舰型。未来的新型护卫舰被称为FFG(X),它应该能跟随航母战斗群作战,并与航母战斗群充分结合、猎杀潜艇并“超地平线攻击水面舰艇”,此外还能在高威胁环境中独立作战。美国海军还限制了该型护卫舰上采用的创新性、突破性技术的数量,要求更多采用现有的通用型设备和作战系统。

  美国海军列出了未来护卫舰必须具备的几项能力,最重要的包括:一部固定的相控阵雷达,由“宙斯盾”系统衍生的作战体系,能起降一架“海鹰”大型直升机,装备4单元的“超地平线武器”、“海拉姆”导弹和MQ-8C无人机。此外它还应该配备各种声呐设备、刚性充气艇、下一代水面搜索雷达和57毫米MK110主炮,并可以与其他船舶和飞机共享目标数据。

  从整体上看,美国海军希望这种护卫舰彻底回归传统的护卫舰角色,并可承担巡逻、安全合作等较低级别的任务,因此也不需要数十亿美元的高昂造价。美国海军打算在2020年签署第一个FFG(X)的合同,在2020年和2021年各购买一艘,其后每年采购两艘。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