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型驱逐舰或改变亚洲海上力量格局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20

  制作: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组照片,展示了正在紧锣密鼓建造中的最热门的新一代055万吨级驱逐舰,而且从图片上看,此舰已经进入了分段合拢阶段,投入使用的时间指日可待。

  近期在网络上热传的疑似055型驱逐舰建造现场的图片

  近期在网络上热传的疑似055型驱逐舰建造现场的图片

  随后,055驱逐舰的舰艏分段和主体分段的合拢基本完成和主甲板已经实现贯通的新闻,在军事领域造成了轩然大波。相信再过不久,055型驱逐舰的整体大观便会展现在人们眼前,其最新改革装载的舰载综合射频系统也能够清晰呈现出来。因此,有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下饺子”式的发展速度,已经让外界感到震撼。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海军055级新型导弹驱逐舰能与美国宙斯盾战舰媲美,这一新型万吨远洋战舰也是中国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五大武器之一。

  笔者认为,虽说“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说法有过度解读之嫌,目前,仅仅依靠大型驱逐舰并不能改变战争规则,即使是美国的DDG-1000大型隐形驱逐舰也无法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在建造的055级驱逐舰是二战日本帝国海军利根级巡洋舰之后,亚洲国家70年来建造的最大一艘水面作战舰艇。据媒体估计,055型巡洋舰将最早在2017年底下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最强战舰。055大型驱逐舰服役后,中国海军的远海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将会位于美、俄之后,甚至部分超越俄罗斯。所以,随着此舰的服役,亚洲海上力量对比或许会发生深远变化。

  055驱逐舰效果图

  055驱逐舰效果图

  根据奥地利《侧面》杂志在2015年12月刊登的“世界十大海上强国”排名中,中国仅名列第五,位列美、俄、英、日之后。从这份榜单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在西方专家的眼中,中国勉强刚算上半个海上强国。其中主要原因是中国海军的目前还是以近海为主,并没有加入驰骋大洋的行列。但随着中国海军开始装备诸多新型舰艇和武器装备,中国海军具备了从未有过的强大实力。尤其中国055万吨驱逐舰的快速建造,更是这一快速变化的典型代表。

  美军空海一体战演练图

  美军空海一体战演练图

  按照美国海军学院研究员的观点:中国海军的作战思维正在发生大的转变,现在正形成“海上攻势作战”的思路。所谓“海上攻势作战”就是为了达成某一目标,通过海上进攻为手段,歼灭或者削弱对手的海上主要作战力量。核心就是“进攻”,手段包括,海上战略封锁、打击海上兵力集群、破袭敌方海上交通线等。这一理论体现了中国“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态势。而其核心就是“大舰队”:远洋化,远海作战集群,拥有远程的舰对舰导弹和舰对地导弹体系。而且在舰队航空兵兵力有限的前提下,进行一定规模的海空联合作战的思路。

  位于武汉的055陆上模型

  位于武汉的055陆上模型

  据位于武汉的055陆上模型,055驱逐舰的垂发系统有128单元,该系统必然具备共架发射能力,即可发射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导弹。为了加强对陆攻击能力,055驱逐舰或在舰艏也安装大口径舰炮,口径为155毫米或203毫米。舰尾将有宽大的机库和飞行甲板,可操作至少3架反潜直升机。055驱逐舰将配备4套覆盖360度范围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相关的指挥和控制系统,用于管理舰上的导弹、火炮和近防武器系统,高度优化的集成桅杆将包含各种传感器和通信天线,提高了效率的同时也改善了隐身性能。这艘万吨级战舰的火力和远洋能力应当超过美国“阿利伯克”级,或是日本“爱宕”级大型驱逐舰,与美国的DDG-1000大型隐形驱逐舰相当。

  所以,毫无疑问,随着055型驱逐舰的列装并形成战斗力,我国海军从“浅蓝”向“深蓝”的转变将再次提速。相信,未来在055型万吨驱逐舰的带领下,中国海军的远海战斗编队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全球各地。

  055型驱逐舰或改变亚洲海上力量格局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