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精度+高机动”的AR-3远程火箭炮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6 作者:孙武

  作者:孙武

  制作: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中国航展自2012年开始,地面各型装备逐步的增加,已经从一个展示空天系统的航展,蜕变为一个综合型的军、民用装备盛会。而在地面武器装备战区,有一个“庞然大物”吸引着众多观众和网友的目光,它就是北方工业公司制造的国产AR-3远程火箭炮。

  【航展放大镜】“强精度+高机动”的AR-3远程火箭炮

  轮式平台+联发装置,让AR-3成为了陆军火力的“撒手锏”

  与之前观众看到的装备不同,这门火炮采用了8×8轮式高机动汽车的底盘,也就是说它的机动性非常之强,尤其是在现在全球公路网发达的前提下,它真正具备了“高机动”性。与此同时,它一次持续行驶能力达到了650千米,最大速度60千米/小时,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很多的坦克和步战车,并且最大速度更是媲美军用越野车。强大的机动能力,让火箭炮具备了优良的战场生存能力,“打完就跑”可以说已经完全实现。

  AR-3火箭炮战斗总重45吨,在这个庞大的发射平台之上,北方工业公司共为AR-3设计了五种弹药——其中,三种为无控型火箭弹,两种为可控型。无控型火箭弹是发射后不会发生制导的火箭弹,成本低廉,广泛装备于21世纪出现的众多火箭炮中,但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命中率低、可靠性差。而与之互补的,则是可控型火箭弹。在专门为AR3研制的两种可控火箭弹中,一种是300毫米的BRE3,射程60-130千米,另一种为射程100-220千米、口径370毫米的BRE6。可控型火箭弹借助制导能力,可以完成精确打击敌方雷达站、飞机场等关键军事设施,可以说是“长眼睛”的火箭弹。

  【航展放大镜】“强精度+高机动”的AR-3远程火箭炮

  本次航展上,AR-3也装备了最新的数码迷彩

  同时,与早前型号AR-1A一样,AR-3火箭炮也配备有两个一次性的发射箱,每个箱内储存4至5枚火箭弹,并装备有更为完善的气象探测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和维持系统,自动化程度较其前辈有明显提升。它既可以营为单位作战,也可独立执行打击任务。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AR3火箭炮目前已出口阿联酋。

  AR-3火箭炮在国际军售舞台倍受青睐的原因众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其特点明显。正如前文提到的“长眼睛”、“高机动”都是其显著特点。在当代火箭炮发展中,高精度和长射程是其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正因为这些特点,远程火箭炮与空军的战斗轰炸机产生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航展放大镜】“强精度+高机动”的AR-3远程火箭炮

  AR-3是中国航展的“常客”,图为观众在拍摄AR-3火箭炮

  传统上对于敌人防御纵深的战役要点进行遮断打击,是空军战斗轰炸机的专长。但是飞机有自身的作战半径限制,不仅是安全性,更有油料续航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而我国的AR-3型远程火箭炮实际上已经覆盖了空军轰炸区的“盲区”,空军的战斗轰炸机的负担就可以减轻不小。尤其是考虑到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和预设战场,普遍都不具备较大的战略纵深,那么AR-3型火箭炮的投入使用,几乎可以覆盖整个战役纵深。

  本次中国航展展出的AR-3火箭炮,可以说是陆军火力打击体系的杀手锏。它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军队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更可以以独特的设计和可靠的性能驰骋国际军售市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