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力挺“355艘军舰计划”

科技日报 2017-11-22

  “死亡螺旋”,是美国科学家新近发现的一个预示死亡即将到来的生命阶段,特指无论哪个年龄段,如果临近死亡,各项能力都会呈现急剧下降趋势。如今,美国军方将这个新名词用在了为舰队规模扩张上面。

  美国联邦参议院海上力量委员会主席罗杰·威克近日发表文章《反对声音对建造355艘军舰的舰队有负面影响》,力挺美国海军“355艘军舰计划”。他引用海军分析师罗伯特·奥布莱恩和杰里·亨德里克斯的话说,我们的舰队规模几乎与一战前一样小,而且它正迅速接近“死亡螺旋”。破损的军舰日益超负荷工作给剩下的运营军舰及驾驭它们的海员造成前所未有的压力。

  那么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为什么已居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仍旧不满足于自己的舰队规模?未来即将补充入美国海军舰队的舰艇都会采用哪些代表性的先进技术?对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对军事评论员黎晓川进行了专访。

  美舰队规模或不够维持世界霸权

  “客观的说,美国海军的舰队规模高居世界第一,但相对于满足美国维持其世界霸权的战略需求而言,维护美国所谓遍布全球的重要国家利益,尤其是应对如俄罗斯、中国及其他一些地区性强国的崛起,这一规模似乎又显得不够。”黎晓川说。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局今年9月22日发布的有关美国海军兵力结构和造舰计划的报告,美国海军目前共拥有287艘主要作战舰艇。美国海军上一次拥有350艘舰艇是在1998年初,然后在5年内降至300艘以下,直至今天的287艘。

  黎晓川指出:“美国海军舰艇数量之所以持续缩减,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看来,主要是因为采用新的先进技术致使每艘军舰的造价提高,而海军总的舰艇建造支出却保持不变,导致能够购买的舰艇数量减少。也就是说,美国海军这些年舰队规模的缩减并不是自觉和有意识地以数量换质量,而是一个不得已的现象。”

  那么,美国海军目前的舰队规模真的不足以在全世界执行任务吗?

  对此,他认为:“一般来看,大中型舰艇的使用周期主要包括港口维护或修理、训练和海上部署三个阶段,也就是说,一支舰队能够随时部署到海上执行任务的兵力大致占三分之一。而美国海军官网在1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这一天,美国海军已在海上部署的舰艇为101艘,有6艘航母在海上航行。这两个数字都远远超过了三分之一,也说明美国海军舰艇的使用强度的确很大。”

  “因此,美国海军现有的舰队规模还真是不能有效的在全世界执行任务。如果未来其舰队规模扩张,对于减少在2017年频发的‘撞船事件、更多受伤事件以及更多死亡事故’显然会有一定效果。”他说。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78“福特”号航空母舰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