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提议组建航天军

中国航空报 2017-08-17

7月14日,美国会众议院以344票赞成、81票反对通过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下称法案)。其中,法案提出对国防部军事航天管理架构进行重大改革——组建航天军和成立国家航天司令部。美国武装力量现由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构成,如果该法案最终获准通过,将是美国自1947年成立空军后,首次创建新军种。因此引起广泛关注,各利益攸关方围绕是否应该组建航天军展开了异常激烈的争论。

众议院军事航天改革方案

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希望通过立法,重构国防部军事航天管理架构,措施是在空军部下成立航天军、在战略司令部下设立联合航天指挥司令部,以及裁撤部分官僚机构。

1.在空军部下成立新军种——航天军

众议院法案要求在2019年1月1日前成立下设于空军部的航天军,空军部长作为文职领导,同时设立航天军参谋长职位作为主管,运行方式类似于海军部的海军陆战队。

①航天军的职能。包括保护美国的太空权益;拒止(敌方)在太空、从太空和经由太空发起的攻击;提供航天部队,遵照作战指挥官的指令作战并获胜;组织、训练和装备航天部队;在美国航天司令部的指挥下,遂行太空作战任务。

②航天军的构成。法案规定,航天军组成包括航天军参谋长、相关办公室及官员。办公室和官员的设置依据相关法律执行,或由空军部长与航天军参谋长协商设置和任命。但是,该法案中未提及航天军的下属部队结构、编成和规模等信息。

③航天军参谋长职责。法案规定,航天军参谋长须经参议院建议和认可,由总统任命,任期6年,与空军参谋长平级。如法案生效,首任参谋长应出自空军四星上将,总统可以指派现任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作为首任航天军参谋长。

航天军参谋长向空军部长报告,在部长的授权、指令和指挥下开展工作,职责是统辖航天军,向部长提交航天军的规划和建议。规划和建议批准后,作为空军部长的代理人负责执行。具体的职责有:为空军部长、副部长和助理部长提供专业支持;负责航天军的部署,包括航天军的征募、组织、补给、装备(包括研发)、训练、派遣、动员、遣散、监管和维持等工作;调研和上报航天军执行效率,以及支撑作战司令部指挥官开展军事行动的准备情况;为批准的规划细化相关指令,监管这些规划和指令的执行情况;根据部长的指令,协调航天军各组织机构的活动。

另外规定,航天军参谋长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在行使参联会成员职责时,需要向空军部长报告与空军相关、由参联会成员提出的军事建议,须全面告知与空军职责相关的重大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空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