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623512155887451_副本.jpg

蛟龙600用处多:搜救灭火是主业 还能客串客机

观察者网 2017-06-23

“蛟龙-600”下线现场

  水上飞机,意义何在?

  本周,中国第一架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的机头在成飞下线,文宣资料甚至称这种飞机是和C919、运-20并列的“中国三种大飞机”之一。有媒体联想丰富,认为这种飞机可以用来反潜作战,然后就顺理成章的联想到它可以成为“潜艇杀手”什么的。

  其实这种想法虽然和“蛟龙-600”实际用途没什么关系,但倒是日本自卫队为新明和US-2水上飞机(也就是媒体上常拿来和“蛟龙600”对比的那种型号)想到的用途相近,US-2水上飞机被加装了红外热像仪和英国“海上霸王”雷达,然后就号称具备了“反潜”能力。

  然而上述说法,并不靠谱。

  我国早在70年代就研制了“水轰5”型水上飞机,只不过那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和负责总体设计蛟龙600的珠海通航公司并无直接关系,厂商在做宣传的时候故意玩文字游戏,说是“第一家专为民用设计的水上飞机”,然后又被非专业媒体一知半解的给夸大了而已。

  水轰-5笔者也不用多介绍,这是中国长期来唯一装备的水上飞机,它的性能也和日本同时期的水上飞机——新明和PS-1相似。不过水轰-5飞机在研制阶段还是很受重视的,因为这是当时中国海军提高海上巡逻能力的最佳选择——当时国产运-8飞机作为空军运输机都还不够稳定,谈不上改为海上巡逻用途。

  可以说当时水轰-5寄托了海军巨大的期望。水轰-5采用了我国首型无源相控阵原理的机载雷达,用于对海搜索,而且还计划作为“鹰击-1”(后来转为出口型,代号改为C-101)导弹的载机——60年代开始研制的国内第一种反舰导弹载机轰-6丁和配套的导弹系统直到1984年才实用,而水轰-5能携带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当时该机的一个重要优势。不过后来水轰-5的研制也是拖了相当的时间,直到1986年才服役。实际服役的水轰-5飞机没能安装最初计划中的那款“高大上”的搜索雷达,也没能实际配备鹰击-1导弹。结果它成为了一种地位相当尴尬的飞机。既没有反潜能力,又没有大范围搜索能力,也没有攻舰能力。唯一实际能使用的武器就只有机翼下挂架上挂载的铁炸弹。理论上它也能携带自导鱼雷、深水炸弹等反潜武器,但因为并没有有效的反潜探测手段(资料称该机有磁异探测器和声纳浮标,但实际装备的飞机上并未见到声纳浮标,而磁异探测仪也无法大范围搜潜),并不能真的使用这些武器。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