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下新哨兵:守卫南京路的上海国际名片

环球网 2017-01-17 作者:刘昆 王小磊 朱博

  上海早已超越十里洋场,晋升为一流国际化大都市。伦敦有熊皮帽的皇家卫兵站岗,巴黎有法国外籍兵团巡逻……而在这里,“霓虹灯下的哨兵”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更已成为申城的一张名片。1982年元月4日,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奉命进驻黄浦区人民大道,正式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勤务,担负起南京路的治安巡逻任务。35年来,他们始终以“好八连”为榜样,成长为“霓虹灯下新一代”。

  (一)

  “Please mind the trainset behind you!”(“请小心身后的小火车!”)

  十里南京路上,行人川流不息。身着橄榄绿的巡逻武警战士,格外引人注目。张口即来的流利英语,举手投足间的“国际范”,引来无数中外游客点赞。

  曾几何时,执勤英语可是执勤官兵的老大难问题。遇到外国游客问路、寻求帮助,巡逻官兵一度“绕道而行”,出了许多尴尬。

  士官沈小龙清晰记得刚开始巡逻时的经历。繁华的南京路上,一位金发碧眼的女游客忽然前来向他问路,刚听完第一句,沈小龙就慌了神,支支吾吾的嘟囔着“Hello”“OK”。比划了半天,看着一脸茫然的对方,沈小龙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如今,十中队官兵取得上岗资格前都要通过英语笔试,每天都会用1小时复习日常英语口语对话。经过刻苦学习,担负巡逻任务的官兵已100%能熟练进行英语对话,很多人同时还很“接地气”的掌握了上海话,战士傅科甚至当起了南京路上的日语向导。

  十中队驻地在上海市中心,背靠人民公园,守卫人民政府,隔着人民大街,面朝人民广场……“为人民服务”已内化到官兵的行动中。中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国际友人面前,‘雷锋精神’是一种中国军人特有气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