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文:要赢“阿尔法狗”,须找到人工智能漏洞

新华社 2016-04-05

  3月13日晚八时,新华社东京分社记者专访中国围棋选手聂卫平九段之子孔令文,就人机大战进行点评。孔令文,1981年生,聂卫平长子,隶属日本棋院东京本院,职业七段。


  2015年7月6日,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围棋选手聂卫平九段(左)与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孔令文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1、请问在您看来,人机大战中,人类和机器各有何优势、劣势?

  孔令文:机器的优势是有很大的数据库,计算能力很高,所以后半盘很多判断不会出现失误,而是知道怎么能够赢,这是机器准确而可怕的地方;它的劣势是在它追求的不是最好的结果,而是怎么才能赢,所以在每个局部或者开始时,它并不是最想下最完美的结果,而是概率上赢得最多的一步棋。所以在第四盘棋里就发现有它的缺陷,会发生很多莫名其妙的越下越坏的结果,所以在它还有缺陷时,这就是它的劣势。人的优势就是在前半段的判断里,有很多不是靠计算去判断的地方,占得优势比较大,可以考虑选择用各种方式去跟它决一死战;但是劣势就是时间拉得越长,人出错的概率就越高。

  2、既然通过第四盘发现了电脑的漏洞,那么请问第五盘的胜机如何?

  孔令文:既然李世石能够在第四盘这么有压力的情况下能够赢,那么第五盘还是能够赢。但是我还是觉得五五开。从我的水平来看,李世石在中盘阶段下得非常漂亮,而且从那以后计算机不断出现失误。但是不能确定为什么出现这种错误,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很多人都对于机器出错觉得不可思议。机器的弱点肯定是有,但是不能肯定是否现在李世石已经找到了,所以双方还是有机会的。

  3、请问您怎么评价李世石第78手的“挖”?机器应对局面如何?

  孔令文:他立刻应对得也算普通,或许有更严厉的手法……那个“挖”是个非常绝妙的一“挖”,从那以后白棋就开始有转机了。只不过是“挖”完后续黑棋一连串的下法可以说是电脑出现了问题,很不连贯。他立刻应的那一步棋,从人类的判断来说还是很复杂的,因为不是说“挖”完以后黑棋马上不行了,而是后面机器的阵法就完全乱了。这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个地方。

  4、据说,日本棋界赛前认为机器稳赢,对于目前的结果,日本棋坛有何反应?

  孔令文:这几天我在国内,不过我倒是也听说了一些。首先这不光是日本棋院,包括中国、韩国棋院在内,世界棋坛都很吃惊。日本棋院非常有历史、很古老,思维方式比较保守或者说是守旧的,我相信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当然我也有这个反应。从棋院来讲肯定会搜集各种资料,既然出现了这么大一件事,只能慢慢去接受,棋院的反应应该是“难以相信”吧。在网络群里,大家都在说感觉受到了打击。有的就感觉吃不下饭。有几个专业棋手都发表意见,感觉两三天过去,还不敢相信这是一个现实。很多人都会很难受的,这也是一个本能的反应吧。

  5、日本棋手如何看待阿尔法走出的那些“怪手”,对人类是否有借鉴意义?

  孔令文:我个人认为,本来围棋就是一个很自由的事物,只要不是往死里填死,任何招法在棋盘上有价值的情况下都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我们不知道有这种下法而已。因为据我所知,AlphaGo的下法是:尽量在运转过程中把棋盘简单化,这样对后半盘的精确性等等都有好处。它有自己的思路,这可能以后也会有“阿尔法流”之类的名字。它并不是追求最完美的下法,而是最擅长赢得下法。假如你不能立刻把它打到很差的结果,它就是简明化的意图,所以这不能评价为最好的一手。如果这种效率的赢法能够完善起来,的确会出来更多新的下法。

  6、您父亲聂老师如何看待人机大战?

  孔令文:我父亲在开始之前一向是说(机器)不可能赢人的,他支持人类。前两天他看到机器新下法后,他马上向“阿尔法狗”脱帽致敬。他很难得有这样的变化,因为他非常自信。所以从某种角度上他已经承认了电脑的强大。但从今天这盘棋来说,电脑后面下法突然变得很奇怪的时候,我觉得他很有可能是一顿指责。但是当电脑下得好的时候,我父亲应该对电脑有很大的认可吧。

  7、谈一下您对机器表现的总体印象,是否会提升人类对围棋的理解?

  孔令文:首先是很吃惊,然后觉得很恐怖。至于对人类围棋的启发肯定有,但是有多大不好说。因为运算的方式不是每步棋最高,而是最后赢。我们的劣势肯定会逐渐体现在棋盘上,所以后半段的计算值得学习。在它有弱点时都这么强大,就很恐怖,不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样。只能说人的智慧能把人工智能做成现在这样,很了不起,我很佩服。

  8、人机大战只是人工智能的开始,您觉得人工智能对围棋界乃至整个人类意味着什么?

  孔令文:这个问题非常深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人工智能的发达肯定会对人类社会带来很多方便,比如说各种不用人去做的事情都可以用电脑代替,或许是好事,或许是坏事。有些事情可能我这个时代也看不见。我希望看到高科技能够帮助人,但是如果真的电脑变成了像人的右脑一样,有了自己的算法,预想不到的想法,真的有可能像电影里一样,各种恐怖的事情都会有可能发生。这种两面性的事情不可能评价是好是坏。就看人类是否能够把握好了。

  9、很多人担忧人工智能的进步会影响人类生存,对此您怎么看?

  孔令文:就看是正面性还是负面性,影响生存这种担心,就像我们专业棋手很难想到这种人工智能有一天能打败我们。一旦发生了我们只能去接受。有很多担心,你担心,他要来的话还是要来,不来的话还是不会发生。人工智能能否用在我们人类生存发展方面,这是最关键的。因为我的知识也有限,不可能全部理解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我只是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发展得好,能够用到人类最有用的地方上去。

  10、您认为如果好几个顶尖棋手团体作战,是否稳赢?

  孔令文:据说也有人在问如何能赢“阿尔法狗”,我父亲的回答是前半盘由他来下,后半盘由古力和柯洁来下,这样可以打倒。我觉得这是一种自信吧。说实话我不是很看好集体下这个说法。或许比一个人下,能提高精准度,但是光凭这一点,和李世石一个人下没有太大区别。假如李世石要赢还是会赢,要输还是会输。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老师很重视这件事,他就说要了解电脑的弱点。说实话,李世石这次非常努力,但是这之前的准备上他肯定是轻敌了,所以才导致一开始连输三盘的结果。第四盘他赢了,所以从怎么才能达到人类最高发挥的角度来说,集体下只是个方式,还是要在研究当中,找到人工智能的漏洞。

  11、您和电脑下过棋吗?电脑有何特点?

  孔令文:只是蒙特卡洛法的话,其实也是一个概率评估,但是说实话会下得很臭,难不到专业棋手的。但是AI会学习人类的判断,有深度学习,有数据支持,自己完善自己。从这种角度来说,突然综合了好多元素,把蒙特卡罗法的缺点弥补了很多。学会了人脑的优点,数据又比你多,后半段又比你精确,成长的速度又比你快,所以听起来就很可怕。以往的电脑我们不会怕,因为只是一个程序,但是现在改成AI真的像在思考,就不知道以后会成长成什么样。有些人觉得不公平,因为有人说是跟谷歌整个库连在一起跟李世石一个人下。不过我觉得既然有这么高的科技,一台(电脑)打败人类和一万台电脑打败人类是一样的。

  12、您如果有机会和“阿尔法狗”对局,会赢吗?

  孔令文:说实话,目前我个人和它,谦虚的评价,就是我摆两个子也不见得赢得了它,当然我也不见得会输。我还没有完全掌握它的弱点,光是和他普通的下,像对李世石1、2、3局的表现的话,我自己真的很怕它。我们这种争胜负的话,一旦怕它,就不好下了。看了比赛后,觉得机器真的是没有感情。但是换句话说,找到它弱点的话,让它两个子的可能性都有。在中国有一个罗洗河九段,他对各种围棋的破绽都了解,最强的他让九个子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个阿尔法狗会学习,会思考,这个结果会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只要找到弱点,我还是能战胜它。但是目前光是跟它平下,它让我两个子我得好好努力才对。

  13、和父亲一起上的话结果会如何?

  孔令文:他(聂卫平)下,上半场局势比较大,但我下,下半场的话漏洞也很多,还是需要像古力、柯洁这些世界顶尖棋手来下,我觉得并不是谁擅长上半场、谁擅长下半场,就可以赢“阿尔法狗”的问题,而是针对它的下法,有没有一些深度的了解。古力对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看了几天之后,肯定有自己的感受,以及与棋友的研究。我父亲肯定可以说他赢,但是后半盘需要别人替他下的话,我父亲还只是来讲棋最好(笑),还是让对它有研究和理解的人,包括对AI(人工智能)有一定的学习之后,这种思维模式和了解可能对古力、柯洁、李世石这些超一流棋手来说是最有帮助的信息。

  这次发现“阿尔法狗”里面还有很多疑问和不完善的东西。一旦它慢慢完善以后,那肯定人类永远再也追不上的了,它只会越跑越往前。除非不做这个研究了,只要做下去的话,它会越跑越快,越跑越远,我们就只能成为看的人。这一次李世石已经破了它,就说明我们在目前阶段还有希望,但半年后、一年后,那就很难预测了,没准世界最顶尖的棋手也要被它让两个子,如果出现那一天,我们真的快要哭了。

  (整理自新华社客户端,原标题《孔令文:以后围棋界可能会出现“阿尔法流”》)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