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jpg

2015年12月25日 海南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25

  2015年12月25日,海南核电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投入商业运行。

  海南昌江核电站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是目前我国最南部的核电站。总体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参考的是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但是与之相比,海南核电一期工程在秦山二期1号、2号机组的基础上,还组织实施了17项重要的技术改进,1311项一般改进,采用了数字化分布式仪控系统,主给水隔离设计等,进一步提升了电站的固有安全性。而且,还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50压水堆核电技术,综合国产化率达82%以上,巩固了第二代改进型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成果,降低了制造成本。这一核电站的投入运行对于向全球展示我国的装备制造能力,全方位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有重要意义。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1号机组于2010年4月正式开工,2015年11月首次并网,之后,顺利完成各平台调试实验,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也都达到了设计标准,满足了投入商业运行的各项要求。2号机组于2010年11月正式开工,在2016年6月顺利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作为海南历史上投资最大、技术先进、工艺环保的能源建设项目,海南昌江核电站的投入运行彻底打破了海南原有电源格局,形成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双机组并网发电后可年生产90亿—100亿度电,占海南省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缓解海南省一次能源短缺问题,保障海南电力供应的稳定、安全和可持续性,并优化海南省能源结构,为彻底解决海南为海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保障。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