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1.jpg

2005年8月7日 东营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科普中国- 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07

  

  2005年8月7日,东营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东营黄河公路大桥工程,南接东青高速公路垦利主线收费站,向北与青垦路立交,是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与京津塘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自2002年8月开工建设,经过三年的时间,在2005年7月正式交工。工程全长18.7公里,其中南接线长7.082km,北接线长8.922km。整个工程共建黄河特大桥一座,在两端接线处还建设大桥2座、中桥3座、互通立交2处、通道11处,小桥涵29道。

  作为距黄河入海口最近的一座跨黄河大桥,东营黄河公路大桥距黄河入海口仅60多公里。同时,它也是黄河最下游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在施工期间,受到黄河凌汛、洪汛以及近海台风制约较大,大桥桥头填土沉降大,预压时间长;而且8个主桥墩钻孔灌注桩桩基深115m,桩间距小、桩基数量多、承台混凝土体积大,精度要求高,这更是给大桥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为了有效解决施工问题,科研人员在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咨询审查中提出了三个“双控”,并对主桥工程施工图设计再次进行了审查验算,又细化了控制混凝土徐变的诸多具体针对性措施,从而确保了工程质量。而且,它的主桥采用的是116m+200m+220m+116m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引桥采用的是先简支后连续的42m预应力混凝土箱梁,使其成为黄河上同类预应力混凝土钢构-连续梁结构桥梁中跨度最大的一座公路桥。同时,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大桥的上部结构还采用挂篮悬空现浇施工,下部结构为钻也灌注桩群桩加承台基础。

  建成之后的大桥主体长2743.1米,宽30米,由8个主桥墩组成,最大跨度为220米。它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的交通网络布局,使得黄河三角洲尽快地融入了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带,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胜利油田的开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