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2.jpg

1199年5月27日,《统天历》正式颁布使用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5-27

1199年5月27日,宋代天文学家杨忠辅编作的《统天历》正式颁布使用。

  《统天历》是南宋第一部建立在系统、精密天文测量基础上的历法,在当时世界上也算是最为先进的历法。在其中,有三项重要的改革:

  首先,反对把历元同所谓的开天辟地之年相联系,而仅将其视为有关历法问题的起算点,而且还反对牵强地追求一个庞大积年数的统一起算点的做法,而是以多起算点的、直接与天合的实测历元法取代。

  其次,《统天历》中表示,回归年长度并不是一个常量,而是在逐渐变化的,其数值是古大今小。按照现代理论表达的回归年长度为:365.242198781-0.000006138t式中t的单位是百年。即每过一百年,回归年的长度减少0.000006138天或半秒多一点。

  在《统天历》中最杰出的贡献就是没有使用上元积年的方法,而是以29.530594日为一月,并使用了有史以来最精确的回归年长度——365.2425日,这一数值不仅取代了在中国使用了长达七百年之久的祖冲之测量的回归长度——365.2428日,而且整个数值正是400年后,1582年的欧洲格里历历法所采用的,也正是今天全世界通用的公历中所采用的回归年数值。

  这些改革的观点、措施和传统的观念有很大的差别,为了防止招致传统观念的激烈反对,杨忠辅采取了技术性的措施加以处理,从而缓和了矛盾,使得《统天历》得以正式颁行,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

  南宋建国多年来,制定并颁布了十一部历法,但只有《统天历》有较多创新之处,尤其是其中的历元法,特别是七差值的设定,更是被元代郭守敬《授时历》所采纳,对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