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995429_14847845836821n.jpg

1996年1月19日 科学家揭开黑猩猩不能说话之谜

科普中国 2017-01-19

1996年1月19日,科学家解开了黑猩猩不能说话之谜。

黑猩猩是与人类最相似的一种灵长类动物,它们大都生活在非洲的森林里,喜欢几十只在一起群居,有着相当复杂的组织结构,一般习惯集体狩猎。许多证据可以证明,它们是与人类血缘最近的动物,也是当今除人类之外现存智力水平最高的动物。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它们本身能够使用66种不同的动作来互相交流,而且经过训练的黑猩猩不但可以掌握某些技术、手语,而且还能使用键盘学习一些简单的词汇,在实践能力方面甚至能够超过两岁儿童。但是无论它们本身或是经过什么样的训练,黑猩猩始终不能用人类语言大声讲话,这成为科学家研究黑猩猩的一大课题。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销的进化生物学家马克·贝科夫认为“它们尚没有发展或进化出语言能力。”同时,美国科学家还发现,黑猩猩像人类一样在被呵痒时也会笑,但是与人类不同的是它们在笑的同时还能够呼吸,听上去就像链锯开动的声音,而人类在讲话或者笑的同时呼吸是暂时停止的。这是因为黑猩猩的发声器官与人类的构造不同,所以黑猩猩的笑声显得有些奇怪。此外,因为黑猩猩与人类控制发声的方式也不一样,难以像人类一样发出一些复杂的元音、辅音。同时由于他们的声带相对僵硬,无法像人类一样很好地控制与发声有关的各部分隔膜和肌肉,只能本能的发出一些吼叫声或者“咕哝”声。所以身体上的原因是导致它们不能像人类一样说话的因素之一。

尽管黑猩猩的身体结构妨碍了它们向人类一样调整自己发出的声音,但如果他们拥有认知和思维能力再加上持续不断的训练还是有可能做到的。科学家认为,它们不能说话的关键在于大脑的神经系统无法很好的对气流进行控制,人类能讲话就是突破了这方面的限制,而黑猩猩对此却无此能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