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路网“四纵四横”将完美收官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28 作者:矫阳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8日,我国高速铁路网“四纵四横”将完美收官,当日,最后一“横”的石济高铁与九景衢州铁路将开通运营。至此,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全长29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新建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全长334公里,运营时速200公里。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即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国务院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2020年形成“四纵四横”城际客运网,建设高铁1.6万公里以上。到2017年初,中国高铁总里程达2.2万公里,远超过目标。随着2017年陆续开通宝兰、西成、武九和石济线,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又新增近1600公里,成为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也是地理条件覆盖最全的国家。

  高速铁路日益成为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到2017年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10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满1个月,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日均2万人次。

  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仍在持续。2016年,新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炉,到2020年,路网从“四纵四横”变为“八纵八横”,高铁总里程3万公里。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