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估计泳池中尿量

《中国科学报》 2017-03-06

  泳池中的小便是个难以管理的问题,连一些参加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都承认曾在泳池中小便。研究人员说开发出了一种新方法,可通过分析池水中一种名为安赛蜜的物质含量,来估计泳池中有多少小便,以帮助监控水质。

  在泳池中小便不仅不文明,还可能对游泳者造成实际伤害。有研究发现,小便中的尿素等含氮化合物会与泳池中常用于消毒的含氯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三氯胺等产物,而它们可能会引发游泳者眼睛不适和造成呼吸道问题。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环境科学与技术快报》杂志的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找出了一种新方法来监控泳池水质:检测泳池水的甜度。

  为了更好地估计泳池中有多少小便,研究人员选择了一种广泛用于苏打汽水、烘焙食品中的人工甜味剂——安赛蜜,作为尿液标记物。安赛蜜化学性质稳定,在人体内不代谢、不吸收,可通过人的消化道直接进入尿液。

  基于上述浓度,研究人员估计,一个容量为11万加仑(1加仑约合3.8升)水的泳池中含有超过7加仑的尿液。

  研究人员表示,利用安赛蜜这种标记物估计泳池中尿液含量,可让公众更好地认识泳池卫生状况,有助于提高公众卫生意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