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S58PICX6b_1024.jpg

兰州拉面居然跟兰州人没有一点关系?!

果脯网 2016-05-23

  “兰州拉面跟兰州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这种吃惊程度,丝毫不逊于鱼香肉丝里没有鱼。

  那兰州拉面跟谁有关系呢?兰州的面,该叫什么呢?

   

  兰州拉面是假的?

  去过兰州的细心人也许会发现,在兰州,只有兰州牛肉面,但是餐厅里的面条都叫做XX牛肉面,根本没有XX拉面的叫法。出了兰州,在甘肃省境内,见到的也基本都是XX牛肉面的叫法,难道我们被骗了么?

  所谓的兰州牛肉面,是在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产生的一种美食。兰州位于我国西部,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特殊的生活环境,兰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聚居城市,除了汉族,回族人数也非常多,北方人偏爱面食,而回族人多吃牛羊肉,因此在多次尝试多少年的传承之后,牛肉面的制作手法基本成型。

  而这其中,还有个小插曲,其实一开始放的不是牛肉而是羊肉,但是有的人实在受不了羊肉的膻味,而且细嫩的羊头特别容易碎,做出来外观会受到极大影响。况且羊的产肉率也不高,不适合作为大众面食的配料,因此,经过历史的验证,牛肉面变成了大众餐桌上的特色美食。

责任编辑:小薛薛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