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亲属间到底能不能输血?别又被电视剧给骗了!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3-14

  (专家:吕范永, 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 ,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我们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为亲人输血的桥段:儿子出车祸发生大出血,找不到合适的血液,父亲说,赶快输我的吧,我们爷俩血型是一样的...... 此类情节看多了,就让不少观众以为,直系亲属之间是可以输血的。

  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陆续有人指出,直系亲属间的输血是危险的,因为直系亲属间输血有时会发生一种严重的输血反应,称为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

  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是一种免疫反应,供血者的淋巴细胞在受血者体内植入并增殖,而受血者无能力辨认与破坏这种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大约在输血后的4~30天,植入的细胞大量增殖后会攻击受血者的组织器官。受血者出现高热、皮肤潮红或红斑、恶心、呕吐、黄疸、腹痛、腹泻、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或衰竭等症状。 这种输血反应尽管发病率很低,一旦发生,其死亡率却高达95%,几乎无法挽救。

  那么,直系亲属间能不能输血?

  其实, 上面的两种说法都有道理, 但 都有其局限性。

  理论上讲,只要ABO血型和Rh血型相同输血都是可以的,不管是不是直系亲属,而在直系亲属间输血,也确实会有发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风险。

  如果受血者免疫功能正常,所输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往往很快会被识别并清除,一般不会在受血者体内植入并增殖,发生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可能性极低。

  当受血者与供血者有血缘关系时,两者的一部分遗传基因相同。如果受血者免疫功能低下,对供血者的淋巴细胞不能识别,任其在受血者体内植入、存活并增殖,导致发病。这种情况下,直系亲属之间不能相互献血。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随着输血技术的发展和输献血法规的规范,亲属间输血的具体情况也在发生变化。

  首先,国家提倡无偿献血,规定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医院不得擅自采供血,杜绝不规范用血,基本不存在直系亲属间采血输注的可能。

  其次,现在基本都是成分输血,悬浮红细胞、单采血小板已经去除了绝大部分白细胞(包含淋巴细胞),输血反应发生率大大下降。特殊情况需要亲属间输血,也不是绝对禁忌。

  第三,即使因为特殊情况需要亲属间输血,也不能贸然输注。特别是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症的受血者,如骨髓移植受者,所输的血液仍需特殊处理。常用的办法是以γ射线(15~30Gy)照射悬浮红细胞或者血小板,以灭活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有些医院没有条件进行血液的γ射线照射,可以提前采购白细胞滤器,在输血时连接到输血管路上,可以把血液中的白细胞(包括淋巴细胞)过滤掉,这样再输血就安全多了。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不建议直系亲属间输血,特别是受血者免疫功能低下时更应该避免直系亲属间输血。但是当特殊情况需要亲属间输血时,在经过γ射线照射或者白细胞滤器过滤后,尽量把血液中的淋巴细胞灭活或者去除,可以亲属间输血。

  编辑:鲁凡英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