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孩子抻筋不长个儿?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0-11

  读者王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她打算给孩子报一个舞蹈兴趣班,但听说练舞蹈时需要压腿抻筋,如果筋“抻”开了,孩子就不长个儿了。王女士咨询这是真的吗?本市舞蹈专业教师刘莉莉、市营养学会专家孙刚表示,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刘莉莉介绍,关于儿童“压腿抻筋不长个儿”的说法,以前也有家长提出过疑问。其实无论是练舞蹈、学戏曲甚至是练武术,都离不开压腿、抻筋、下腰等几项柔韧性训练。很多专业舞蹈演员、戏剧演员、武术运动员的身材修长、挺拔,这些人从小到大,几乎每天都要压腿抻筋,以此来保持身体良好的柔韧度,但他们的身高并未因此受到限制。

  孙刚介绍,研究数据显示,少数儿童在练习舞蹈、武术等运动类项目后,可能会出现个子长得慢的情况,但其主要原因是营养失衡或营养不足,与压腿抻筋无关。这些儿童平时可能存在吃饭少、挑食、厌食的情况,他们一旦参加较大运动量的锻炼,体内营养会更加供不应求,长期如此的话,可能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出现个儿长得慢的现象。儿童成长期营养供给要均衡,运动、休息要有合理的安排,这才是保证孩子身体正常发育的关键。(记者 胡智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