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孕期不能同房?

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6-09-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科学帝工作室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女人怀孕是件可喜可贺的好事儿,可是大约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民间传说,老一辈传下来的,这不能干,那不能吃,这个不能抹,那个不能穿。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怀孕期间的那些误区。

  

   

 

 

  宠物猫:

  “什么你家现在还有猫?”“听说有猫在会流产的”“把猫放别人那儿寄养吧!”“你最好把猫处理掉”“有猫肯定你会有弓形虫的”这些话对于养猫的孕妇真的是几乎每天都会听到。这些关心你的人里除了父母长辈还有你的朋友,他们都是出于关心,但我要说的是他们不懂科学。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弓形虫对胎儿的伤害是有的,但是必须是妊娠期首次感染弓形虫。感染弓形虫风险是非常大的。会引起流产,也有可能会造成胎儿神经发育不良,致盲等等。

  其次因为弓形虫存在的地点不仅限于猫,它能感染几乎所有的恒温动物。所以它们还存在于肉制品,比如生鱼片,生肉火腿等等。人感染弓形虫的几率比家猫(没有野外找寻过食物的)高很多。

  由以上的证据证明,猫并不是感染弓形虫的唯一罪魁祸首。而从猫那里感染弓形虫的几率又是非常小的。网上经常会开玩笑的说,如果你家猫有弓形虫,你必须要连续一个月吃热腾腾的新鲜猫屎才可以有微小的机会传染上。虽然是个玩笑话,但是其中的道理却是对的。首次感染弓形虫的猫在感染的前两周传播弓形虫的虫卵,而虫卵还需要有一天的孵化期才能有传染性。而你吃猫屎的几率,是不是几乎为零呢。虽然几率非常小,孕早期的你,就让准爸爸们担任怀孕期间的“铲屎官”一职吧。

  为了让家人放心,养猫的孕妇首先去检测一下,你的猫没有弓形虫。确认一下自己的猫没有弓形虫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既可以消灭了出于“关心”的唠叨,又让自己放心,这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怀孕就得把猫扔掉这种误区,我们坚决不从。

   

 

  OOXX同房:

  又是个脸红心跳的问题了,多少家长私下告诉孕妇,怀孕了呢就不要同房啦。这个是对的么?当然不是了,这也是孕期误区。

  我们说,有节制的性生活是安全的。这里面不包括有孕早期阴道出血有流产先兆的,或者有先兆流产史的(这些准妈妈们的子宫可能比较敏感,精液中所含有的前列腺素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可能诱发流产。),或者胎盘前置的孕妇。

  有很多人会问,难道孕期同房不会戳到宝宝么?拜托了,是谁给你的这么大自信……而且,临产之前宫颈口都是闭合的,还有粘液封闭保护。同理,因为这样,所以脏东西也不会进入子宫,除非你的性伴侣有性传染疾病,这种情况就要咨询医生了。

  在孕后期同房不要过分刺激孕妇乳头,刺激乳头会造成子宫收缩,对于不太稳定的孕产妇可能会造成宫缩,从而有可能造成早产。这个还是需要注意的。

  孕期同房还是要以轻柔为主,双方沟通,用一种大家都舒服的方式进行。医生建议,孕早期和孕晚期不要同房,也是以安全作为考虑。孕中期相对稳定的时候,可以适当同房。

  所以说,孕期禁止同房也是一种误区。

   

 

  防辐射服:

  看到过很多孕妇在大热天穿着厚重的防辐射服,挤着公交地铁,大汗淋漓。

  我们说,在我们的生活里,一般能接触到的是非电离辐射,其中包括手机、电脑、电源、微波炉、电吹风等等。目前没有任何研究可以证明,非电离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根据央视315调查的新闻报道,我国从1988年就对电磁辐射就制定了相关标准,而生活中这些所有的非电离辐射,都超不过其中的防护限值,而且差的非常远。所以生活中的非电离辐射我们根本无需担心。

  还有一种就是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其中包括X射线和伽马射线等,当然还有我们日常的紫外线。

  值得一说的是,如果我们不是从事特定工作,我们是接触不到X射线和伽马射线的,我们接触的最多的电离辐射是紫外线辐射。防御紫外线辐射呢,我们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防晒霜。

  而防辐射服是在一般衣服面料里加入金属纤维编织材料,可以屏蔽非电离辐射。如果非电离辐射无需担心的话,那防辐射服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不如去买个防晒霜来的有用。

  哦对了,说到最后的话,突然想起来防辐射服的另一个“用处”,那就是“让座神器”,有这些方面需求的,还是来一件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