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阳”浴霸也可成为家电杀手 使用需避开雷区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05

  由于冬季比较寒冷,所以在冬季洗澡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在洗澡时不那么寒冷,人们发明了浴霸。不过,一些因为使用浴霸不当而造成浴霸爆炸的事件层出不穷,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

  据人民网江苏频道介绍,有些家庭人数较多,且有人洗完澡后习惯不关浴霸,如果洗澡的间隔时间长,开浴霸的时间也会被拉长,如果浴霸本身材质较差,长时间处于高温下部件就更易老化,造成短路,进而引发爆炸。

  另外,据《大连日报》报道,浴霸灯都接受过防泼水实验,即将4℃的水直接泼到灯泡上而不发生爆炸,才算是允许出厂的合格产品。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是要尽量避免冷水喷淋到灯泡上。另外,洗浴时若只开取暖灯而不开排风,或排风故障不能启动,这种情况易导致浴室内水蒸气浓度过高,进而渗入到浴霸内部,加速线路及配件的老化,甚至造成线路接头的短路,引发爆炸。需要注意的是,浴霸的取暖灯泡寿命往往低于普通灯泡,属于高功耗的照明设备,最好两三年就更换一次。

  有些人为了使浴霸的效果达到最佳,会定期清洗浴霸。但是要注意的是,在清洗浴霸的时候要选择中性的洗涤剂,而且不能使用钢丝球擦洗灯泡表面。据央视网提醒,灯泡本身是一个表面完整、力量均匀的玻璃体,一旦有划痕,其会变得很脆弱。而钢丝球就极易给玻璃体带来伤害,使灯泡受损,以致破裂。正确做法是,用柔软的棉布擦洗灯泡,而且要小心灯口部位,不要使其被打湿。清洗干净的灯泡需放置晾干后再使用。

  生活中的小细节即可保证家用电器的使用安全,你学会了吗?(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