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释疑:为何今年重阳佳节18年来最迟

新华社 2017-10-27 作者:周润健

  图表:2017年重阳 18年间最迟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28日,农历九月初九,迎来重阳佳节。天文专家表示,自2007年至2024年的18年间,今年重阳节对应的公历日期最迟。

  天文年历显示,2006年重阳节对应的公历日期为10月30日,2025年重阳节对应的公历日期为10月29日。从2007年至2024年的这18年间,重阳节的公历日期全都落在了10月,其中以今年重阳对应的公历日期为最迟。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最主要是由农历闰月所致。”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但中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公历年少了10天-12天。

  为使得农历年与公历年能基本对应,我们的祖先便采用“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规定12个平年,每年12个月;另7年每年增加1个月,变成13个月,这个增加的月便叫“闰月”。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农历年里有一个闰六月,因此,农历九月的公历日期就要迟很多。如果没有闰月或是闰月被安排在农历九月后,那么当年的重阳节就会来得相对早一些。

  据了解,重阳节在我国历史悠久,又称重九节、登高节、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

  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