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国庆空战大片《空天猎》,战机只派两架?难道中国缺飞机?

科学中国网 2017-09-3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戚耀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国庆期间,由李晨、范冰冰联合出演的国庆大片《空天猎》上映,这是我国第一个军事题材的空战大片,由吴迪(李晨饰)所带领的霸天狼空军顶级团队与掌握导弹密码和先进战机的敌人,在境外天空展开一场生死对决。

图片源自《空天猎》剧照

  影片中,中国人质处于危机中,导弹井被恐怖分子劫持,中国国土面临严重威胁,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中国接到中亚某国紧急求助,但是中国只派出两架歼-10战斗机去支援该国家,第一次任务失败后(主机被防空导弹击中),第二次仍然只派出两架歼-10,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中国那么多战斗机却只派出两架去支援?歼-10真的打得过幻影2000吗?为什么最危急环节李晨开的是歼-10而不动用最先进战斗机歼-20?

  我们下面将围绕着4个点逐一为大家解答:

  1.现代空战里面,战斗机越多越好吗?

  2.歼10真的能打得过幻影2000吗?

  3.为什么只派两架,而不是一架或者多架?

  4.为什么用的飞机是歼-10而不是最先进的歼20?

  首先对于第一个问题

  1.现代空战里面,战斗机越多越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将围绕两个方面原因来阐述:

  1.现代战斗机性能及对抗升级

  现在飞行器的对抗不是数量上的对抗,而是性能上的对抗,先进的飞行器在对抗的时候对于前代飞行器几乎具有碾压性优势,五代战斗机F35能零损失一次击落27架F16。同样F16如果放在二战,如果子弹充足,油量充足,以一抵千都不足为奇。

  和《空天猎》小规模的战斗机作战不同,大家在看《血战太平洋》的时候,会发现美日在空战的时候铺天盖地都是飞机,二战时,美国造了30万架飞机,每次飞机一出场的都是飞机群,大家铺天盖地使用“狗咬狗”的打法(一个飞机追着另外一个飞机的屁股打)。

  但是在《空天猎》里面,飞机对抗却都是小规模对抗,哪怕是在现代各种各样的军事演习时,敌我对抗的飞行器也很少有超过20架的。也许大家对国家大力发展先进飞行器的计划没有直接概念,也不懂得为什么先进飞行器对于一个国家的制空权多么重要,那么下面这个例子就会让大家深深地明白。

  二战时期,美军计划将马里亚纳群岛的塞班岛改造成战略基地,为此派出了800架战斗机,和日军展开了“马里亚纳射火鸡大赛”,最终日本战败

  在美国“2016北方闪电”的演习中,美国军方除了让传统的三代机参加以外,也派出了14架F35A战斗机参与了这次演习。演习的结果给所有的国家深深地上了一课,它让各国军方明白,发展现代战斗机是多么重要,隔代的战斗机再对抗的时候,优势几乎是碾压性的。

F-35战斗机

  在演习中F16战斗机扮演空域防守方,F35战斗机扮演攻击方。在遭遇对抗中,F35战斗机毫发无损地击落高达27架F16C战斗机。因飞机性能相差太大太大,F16飞行员根本无法有效作战。

  在另外一天的演习中,F35战斗机共出击138架次,击落110架敌机,还投掷了24枚制导炸弹。F35战斗机几乎是把F16战斗机打得完全碾压,毫无还手之力。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因为现代的空中都是超视距空战,什么叫超视距,就是你还没有看到对手,雷达里面还没有出现敌方的影子,一枚导弹就已经将你瞄准,并且击落。

  也许演习中F16的战斗机飞行员非常优秀,但是在F35面前,就好比一个武士对战一个拿着自动瞄准导弹的普通人,武士可能有许多花式动作,但是那个人只需要按下手里的按键,就能将其在看不见的距离里击败。

  所以现代空战拼的已经不是飞行员多么熟练地操控飞机,其在《空天猎》里面李晨和外国恐怖分子激烈的火炮对射画面几乎不可能存在,也不会比拼飞机数量有多少,而比拼的是哪个飞机看得远,哪个飞机导弹打得准,哪个飞机隐身性能好,哪个飞机飞得快。

  所以在隔代战斗机的战斗中,三代战机F16C的脉冲多普勒雷达,根本无法追踪到隐身能力很强的五代F35战斗机。甚至在视距的范围内,F16C战斗机是不可能接近F35战斗机的,根本在没法看到F35的时候,F35就直接一枚空对空导弹就解决了它。

  所以现在战斗机的对战,比拼的是战斗机的性能,对抗也进行了升级,几乎都是超视距的对抗。战斗机的战斗性能非常重要,而数量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更多的是足够的飞行器可以有效覆盖足够的空域,飞行数量够用就行了。

  并且因为飞行器的作战半径扩大,一个现代战机的作战半径可能是二战飞机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空中加油),并不需要那么多的飞行器去填补空域,但是需要足够先进的飞行器守得住敌人的进攻。

  所以在二战期间,为了争夺制空权,一次就要出动上千架战斗机,而沙漠军刀行动中,美国不过出动了24架F15就构成了鹰之墙。同样对于《空天猎》中国军方派出两架飞机其实就足够完成任务了。

  所以电影中的情节是属实的,在现代空战中,飞机数量不是越多越好,而重在飞行器的性能,在合适的军事对抗中投入合适的战斗机,赢得战斗的胜利。

  而中国目前歼-10 有20多架,歼11/苏27/苏30272(24架苏35)有370多架,强-5 有140多架,可谓一点都不缺飞机。而在《空天猎》里面中国只派出两架战斗机其实也是属于实际情况,因为当时执行任务并不需要那么多飞机,但是需要的是能有效完成任务的飞行员,所以《空天猎》里面派出了王牌飞行员吴迪(李晨饰)

  下一个问题:

  2.歼-10真的能打赢幻影-2000吗?

  幻影-2000采用的三角翼布局是比较理想的展弦比小的气动方案,有利于减小弯矩,根梢比大,使气动中心接近翼根,也可减小弯矩。翼根处的绝对厚度大,不仅利于减轻机翼结构重量,便于制造,而且强度高。三角形机翼的可用容积大,便于装燃油、起落架及各种设备。从气动观点来看,三角翼也有吸引力。它能减小被阻阻力,提高气动效串和增大升力。

幻影-2000战斗机

  而歼-10战斗机,是中国中航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第三代战斗机。该机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鸭式气动布局,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

歼-10

  歼10具有优越的气动特性,机动性优于幻影-2000战斗机,歼10B的性能甚至领先F16,而幻影-2000的性能在三代机中几乎垫底。

  在实际空战中,无论是导弹、雷达和电子设备、火控软件等性能,还是系统的支援和机群战术的配合,歼10都完胜幻影-2000。所以在《空天猎》里面李晨和恐怖分子的飞机可以相互追逐,并且导弹都在相互的视距范围内可以追踪,其实这些也是符合情理的。

  第三个问题:

  3.为什么派两架而不派一架或者多架?

  首先是为什么至少两架?

  因为僚机作战的战术效果不是仅仅简单的1+1=2,可能产出了3甚至4的结果。僚机作战在现代空战中非常常用,长僚双机是德国人发明的技术。主机负责主攻,僚机负责掩护主机、辅助攻击。主机由有经验的飞行员担当, 只有主机能够主动攻击敌机,僚机负责掩护和观察主机的后方,不能离开主机主动攻击敌机。比如在《空天猎》里面,在地对空导弹瞄准李晨后,僚机对防空车进行了轰炸,有效保护了主机。

长僚机配合

  那为什么不派多个双人机组过去?

  1.实际的任务需求

  当时执行的反恐任务主要是对地方进行有效打击,并不需要出动那么多飞机。

  2.境外作战

  境外作战出于外交需要控制好飞机数量,数量太多了,就好比别人支援你,但是本来只需要一个班的兵力,你派出了一个团。对方难免有些想法。

  最后一个问题:

  4.为什么用的飞机是歼-10而不是最先进的歼-20?

  肯定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歼-20都出现在电影里面了,我们境外作战不用最先进的飞行器歼-20,李晨却只出动了歼-10。如果他开着歼-20出动,那么不是碾压性的优势吗?

  原因如下:

  1.杀鸡焉用宰牛刀

  歼-10B的性能已经赶上幻影-2000了,在对抗时已经绰绰有余,没有必要出动歼-20。

歼-20

  2.出于实力和军事保护

  歼-20是我国最核心、最精贵的飞行器,哪怕出战很大的可能也只会是境内作战,并且会被严格限制暴露,以减少外国对我们的歼-20的数据收集,保护好我国的大国重器,维护国家的安全。

八一与阅兵歼20划过天空

  在《空天猎》里,除了精彩的画面,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国家的崛起,军事力量的发展和壮大。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陈浩大校在电影上映前说到:“一拍军事题材的电影,就是三八大盖、手榴弹,顶多是坦克、大炮、火箭筒。我们的军队已经发展到现在的水平,应该用提气的装备,拍提气的电影!”

  的确,中国空军壮大起来了,我们用先进的战斗机去捍卫着蓝天,当歼-20帅气地划过阅兵场的时候,那时候油然而生的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中的自豪感。军强则国强,军强则国安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除了国庆的喜悦,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空军的强大,人民生活的崛起。我们有着强大的人民空军守卫着祖国的蓝天,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力量、大国强军、大国重器的风貌。

  人民空军,利剑出梢;大国重器,中华雄起!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