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了那么多耳环,可耳环究竟从何而来呢?

蝌蚪五线谱 2017-09-21

  在古代,耳环又称为珥、珰,其材质大多数是由金银制作而成,后来逐渐镶嵌翡翠宝石等物。现在,佩戴耳环多是为了美观好看,可是最初发明者的本意却并没有这么浪漫。相传,耳环的发明源于一名医生与一位女子的不解之缘。

  珥珰 ěr dāng(网络图)

  宋巧巧本是一位农家女子,因为长了一双闪亮的眼睛而被一位财主看中,纳为了小妾,深得财主的喜爱。可不想,财主的宠爱让他的夫人十分痛恨,因此,她常常趁财主不在家的时候欺侮巧巧。宋巧巧本是农家女子且只有十七岁,不会与人争锋,只能往肚子里咽苦水,终日以泪洗面。

  这一年,江南盐运生意十分火爆,财主要到江南去做生意。本来想带着巧巧去,可不想,财主夫人却在宋巧巧的饭里下了药,以至于宋巧巧每日昏昏沉沉,萎靡不振,财主只好自己去了江南。

  财主走后,夫人更加变本加厉的欺侮她,夫人要求宋巧巧每天绣好一个手帕,否则,不给她吃饭,也不让她睡觉。宋巧巧只能忍气吞声,每天熬在油灯下,一边哭,一边绣着手帕,悲叹自己的命运。

  一天,宋巧巧正在绣着手帕,突然感觉自己的视力越来越模糊,她急忙放下手的活歇了一会,可还是感觉眼睛有些不对劲。后来情况越来越糟,几天后,她的眼睛彻底看不见东西。

  故宫珍藏的东珠耳环:耳环为黄金托,每只嵌有三颗东珠。清代后妃戴耳环有等级,穿朝服皇后要戴镶有三颗东珠的,妃嫔戴一对珍珠,平时随意。(资料图)

  夫人见她双目失明,不禁喜上心头。她吩咐仆人,把宋巧巧被送到了后山的破庙里,让她自生自灭。可宋巧巧的求生欲望特别强,被扔到破庙后,反而觉得解脱了,再也不会遭到别人的虐待。破庙里常有路人来往,看到宋巧巧可怜,都施舍给他一些吃的,坚强的她自己在破庙里生活了下来。

  一天,庙里突然来了一个游医,宋巧巧好不高兴,恳请医生为她治疗眼睛。医生见她容颜清秀,神情哀伤,不禁生出恻隐之心,决心帮助她恢复视力。

  他详细了解了宋巧巧失明的来龙去脉,认为其原因是用眼劳累、整日哭泣和怒火攻心,有治好的可能。他思考了一会,想起“耳垂正中穴利眼”这句话。于是,他从自己的医包取出银针,在姑娘的两个耳垂正中各刺了一针。尔后,他小心地捻动银针,宋巧巧顿时感觉眼睛有一种通泰的感觉。待起针时,奇迹出现了,宋巧巧竟然能够模糊的看见眼前的医生 ,她兴奋极了,对医生感恩不尽。

  一连持续了几天,宋巧巧的视力恢复的很快。游医相信再医治一段时间,她的眼睛定会康复。可他身上还有许多事,并不能陪伴在她身边。于是,他想叫宋巧巧自己扎针,可宋巧巧扎了几次,都找不到穴位,挨了疼反而治疗效果更不佳,这可急坏了医生。

  现在,耳环的材质和样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资料图)

  就在这时,宋巧巧对医生说:“先生不如直接在我耳上扎上针,不再取下,我每天定时失捻动针既可。”医生听后,觉得是个办法,便在她的耳朵上找准穴位,分别扎上了两个小针,一开始挺好,可谁知到了晚上,却突然听见宋巧巧“啊”的一声叫起来,原来,她在翻身的时候露出的针扎在了她的耳根处,疼痛无比。

  第二天一大早,宋巧巧告诉医生昨晚的情况。医生思索了良久,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取出一根长针,在宋巧巧耳朵上找准位置,开始慢慢地捻动,刺透后,把针弯成了一个圈,并在针的结头处用细红绳认真缠绕好,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闭环,圆圈任凭怎么压也不会刺伤身体了,他叮嘱宋巧巧,每天以细红绳为界,转动针圈既可。宋巧巧为医生的这个办法赞不绝口。

  医生走后,宋巧巧遵医嘱,每天以圈环上缠绕的红绳为界,来回移动针圈,一段时间后,她竟然完全恢复了从前的视力。这一天,她在山间小溪旁认真梳妆打扮后,便回自己的家。一路上,许多年轻女子和妇女都看着她,有的甚至追上她,问她耳朵上的东西从哪买的……

  ?回到家后,她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父母。很快,她的神奇故事迅速流传开来,许多年轻女子相继仿效佩戴针圈,认为这样既可以利眼,又可以装扮自己。后来,这个故事传入了宫廷,一位御医听后,立即将针圈取名“耳环”。从此,便有专门的工匠打造各式各样的耳环,佩戴耳环也成为了时尚,并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