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无手机恐惧症”吗?

科学传播网 2017-08-17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手机。近期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人们的手机分离焦虑症不仅仅因为失去了拨打电话的工具,而是因为手机已经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便利,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才使得我们如果离开智能手机,感觉就像失去了一条胳膊一样不方便。

成均馆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共同研究发现,这种被称为“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 的病症还将日益严重,因为智能手机的功能将会越来越人性化。“无手机恐惧症”的症状包括无法关掉手机、不停的查看手机、不断充电,甚至把手机带进浴室。

研究人员称,当用户将智能手机视为一种自我扩展,他们将更有可能依附于这些设备。例如越来越多的人用微博、朋友圈等软件记录生活,通过在社交软件上更新生活,人们很容易找到过去的记忆。为了更好的方便于人,手机功能势必越来越多,功能越多,人就会愈加依赖手机。

科学家对韩国300名学生进行调查,并分析了他们使用语言的情况。调查发现,患有无手机恐惧症的学生更趋向于使用与自我和记忆有关的词汇,比如“记得”、“我”。

来自匈牙利科学院和罗兰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对87名年龄在18岁至26岁之间的智能手机用户进行了实验。这些青年在失去手机之后心脏表现出创伤后紧张症。有四分之三的人表现出坐立不安、抓挠等焦虑的症状。

除了心理上的疾病,科学家们还发现,因为长期保持一种姿势,那些“无手机恐惧症”的人更容易患有手腕和颈部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