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氧环境生存数月的秘籍是酿酒?

科学传播网 2017-08-15

众所周知,对人类而言在缺氧几分钟后就会死亡。但是近期科学家发现,因为800万年前的一次基因获得,使得金鱼进化出了“酿酒”功能,可以在无氧的水中生存数月。

大多数生物都依赖氧气,一旦失去供氧几分钟之内就会死亡,而金鱼和它的近亲鲫鱼却可以在冰封的湖泊下存活数月之久。研究表明,之所以可以存活下来,是因为金鱼的骨骼肌有一种特殊的无氧代谢能力,代谢最终产物是乙醇而非乳酸,避免了乳酸在体内积累导致中毒。

国际研究小组表明,金鱼和鲫鱼的肌肉不只是通常的一种,而是两组可以引导碳水化合物分解的蛋白质。一种蛋白质与其他物种类似,而第二组会因为缺氧而被激活。被激活后的功能与酿酒酵母分解葡萄糖产生乙醇的功能类似,产生“酿酒”的过程。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乙醇在鲫鱼的血液中每毫升含有50至100毫克,已经大大超过了大多数国家的法定饮酒上限。在苏格兰和大多数欧洲国家,法定驾驶限制是每100毫升50毫克,在英国和英国,每毫升是80毫克。研究人员说,在脊椎动物体内发现这样的基因还是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