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军迷的你,这些军事“圣地”都不知道也太LOW了

大美科学 2017-08-01 作者:淼淼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现场的升旗仪式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也是建军节90周年。

  众所周知,一个强大的国家背后必定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军队是维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繁荣稳定的重要工具。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图为受阅部队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到现在,党的军队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的考验。我们的军人满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勇敢的走向战场,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无数的英雄赞歌。

  正是因为他们,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正是因为他们,使我们能在和平时代幸福的生活。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行。图为护旗方队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尽管我们远离战争已经很久了,但军人在和平年代仍是最可爱的人,祖国仍然需要强大的国防事业。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大家多了解国防知识,多关注国家的国防事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种有海军、陆军、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

  海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上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上分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以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为主体,其主要任务是独立或协同陆军、空军防御敌人从海上的入侵,保卫领海主权,维护海洋权益。

  想要了解更多的海军装备知识,不妨去海军博物馆参观一下。

  

  海军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创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坐落于青岛市莱阳路八号。目前,海军博物馆已建成室内展厅、武器装备展区、海上展舰区三大部分。

  海军博物馆是由海军筹建的唯一一座大型专业性军事博物馆。1988年11月筹建,1989年10月1日正式向社会开放。

  部分展品

  

  海上展舰区掠影

  海上展舰区占水陆面积40000余平方米,停泊着4艘退役的中型作战舰艇,其中包括:位列中华十大名船之首的"中华第一舰"济南舰,防空导弹护卫舰鹰潭舰,为保卫祖国海疆和人民海军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驱逐舰鞍山舰,在捍卫祖国海疆的战斗中荣立战功的火炮型护卫舰南充舰以及常规潜艇。

  潜艇是能在水下进行战斗活动的舰艇。按动力源不同分为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按攻击装备不同分鱼雷潜艇和导弹潜艇。

  

  退役后的中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

  “长征一号”核潜艇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

  1968年11月,“长征一号”核潜艇开工建造,舷号401。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401艇出厂下水。

  401艇光荣退出现役后,经过了彻底的去核化处理,相关指标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达到博物馆对外展览要求。2016年10月,401艇进驻海军博物馆。

  

  “长城”号潜艇,原舷号237 常规潜艇

  237号潜艇是我国引进苏联技术改进设计自主制造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原型是苏联“罗密欧”级潜艇。237艇1977年下水,1998年退役,艇长76.6米,宽6.7米。

  237号潜艇主要武器为鱼雷,装有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首6尾2)可带533毫米鱼雷14颗。

  该艇可进入内部参观。

  

  长城237艇前鱼雷舱,鱼雷发射筒和备用弹架

  

  鱼雷管发射开关

  

  我国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舷号101

  驱逐舰是装备有对海、对空、反潜等多种武器,具有多种作战能力,能在中、远海进行多种任务的中型军舰。有“海上多面手”之称。

  

  101舰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号,舷号105

  105舰实现了中国的驱逐舰 从仿制 到自行研制的跨越,在中国驱逐舰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245号鱼雷艇

  鱼雷艇也称鱼雷快艇,是以鱼雷为主要武器打击敌舰船的小型水面战斗舰艇。

  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种抢险救灾中的中坚力量。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片为受阅部队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现主要由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炮兵(地面炮兵、高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讯兵、防化兵和侦察兵、电子对抗兵、汽车兵、测绘兵、气象兵等专业部队组成。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历史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复兴路9号。

  军事博物馆于1958年10月兴建,1959年7月建成,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

  军事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的文物等。

  

  2012年9月,军事博物馆对展览大楼进行加固改造,2017年7月竣工。

  部分展览

  

  中国历代军事陈列(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兵器陈列(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军事科技陈列(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一层隆重举办“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并于2017年7月2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位于展览大楼一层西侧,共4个展厅。此外,展览大楼南广场共4个展区,共2300平方米,展出陆海空火箭军共18型主战装备实装。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局部)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这把M1896式警用短管毛瑟手枪是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南昌起义后,朱德在这支枪上刻下了“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10个字,它独立陈列在这次展览的第一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室外部分)

  图片拍摄:胡辰旭(科技导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室外部分)

  图片拍摄:胡辰旭(科技导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室外部分)

  图片拍摄:胡辰旭(科技导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室外部分)

  图片拍摄:胡辰旭(科技导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室外部分)

  图片拍摄:胡辰旭(科技导报)

  

  作为现代陆上作战的主要武器,坦克素来有“陆战之王”的美称,是战争中的威力极大的武器。在北京昌平西郊,有一处坦克博物馆,它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坦克博物馆。

  

  中国坦克博物馆

  中国坦克博物馆位于北京昌平西北郊,原名“人民装甲兵陈列馆”,1997年扩建后命名为“坦克博物馆”,于1998年8月1日开馆,是全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坦克博物馆。

  馆内共设人民装甲部队发展史、坦克装甲车辆、坦克训练模拟器、兵器仿真造型四大部分,共11个展厅。

  部分展品

  

  室外实车展示

  

  室内展厅

  中国坦克博物馆展出的内容有各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或已退役的坦克、自行火炮,还包括二战结束后俘获或接收自敌方的战车等,并都以实物的方式展出,大大提高了博物馆的可观赏性。

  

  LVT(A)-4“水牛”水陆坦克(美国)

  图片来源:中国坦克博物馆

  

  63式水陆坦克(中国)

  图片来源:中国坦克博物馆

  

  风暴-1型主战坦克(中国)

  图片来源:中国坦克博物馆

  

  T-34坦克抢救牵引车(前苏联)

  图片来源:中国坦克博物馆

  空军

  还记得小时候最爱的那个飞机模型吗?是否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做一名飞行员翱翔天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航空兵为主体的军种,是进行空中作战、对空作战和从空中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主要军事力量。

  空军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通信兵等兵种和其他专业勤务部队组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主要任务是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进行空运和航空侦察。

  想要了解更多的航空知识,看到更多的作战飞机,不妨去中国航空博物馆看一看!

  

  中国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坐落在北京昌平县大汤山脚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馆;是集科技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也是亚洲规模最大、跻身世界前5位的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于198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诞辰40周年时开馆。这里一年四季空气清新,环境幽雅,鸟语花香,是一座花园式的科技类博物馆。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中国航空博物馆目前已收藏119个型号的299架飞机,其中符合国家一级文物标准的有47件,符合国家二级文物标准的有47件,这些都属世界航空珍品,极富收藏和研究价值。

  

  博物馆分室外展区和洞库展厅,以展示空军的各种作战飞机和防空装备。此外还有少量的民用航空器。

  

  中国航空博物馆洞库*展厅

  

  中国航空博物馆露天展厅

  *洞库展厅是利用七十年代开凿的储机库改造的,580多米长,主要陈列着二战期间和我国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珍贵飞机。

  部分展品

  

  C-46飞机

  C-46飞机是美国寇蒂斯-莱特飞机公司生产的活塞式运输机,1940年3月原型机首次试飞。

  最大航程4110千米,实用升限7470米,可载乘客50人,机组成员4人。

  1949年10月1日,人民空军第一个飞行中队的3架C-46飞机参加了开国大典受阅编队飞行。

  

  别-6飞机

  别-6飞机是前苏联别里也夫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水上侦察轰炸机。

  1949年2月首次试飞,1950年投入使用,采用海鸥式机翼,2台发动机之间的机翼有很大的上反角,以防止海水进入发动机;采用船身式机身,减少滑行时海浪的冲击力;装备5门23毫米口径航炮,可挂载鱼雷和深水炸弹等,机组成员8人。

  

  飞机歼-12

  这不是一架飞机模型,而是一架真正的飞机歼-12。

  歼-12是一种轻型超音速歼击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摆脱苏联制式飞机系列设计格局以后,第一代从机体设计到部件制造完全由中国人自行完成的轻型喷气战斗机。

  它是一种高度机动灵活、短距起落、维护简单、造价低廉的小型战斗机。被叶剑英元帅誉为“空中李向阳”。不过由于歼-12航程短,载弹量少,最终没能装备部队。

  

  远-12雷达,该雷达为VHF段两坐标雷达

  远-12雷达的主要任务是用于探测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小的目标。它对歼击机的探测距离大于400公里;并参与我国发射人造卫星跟踪试验任务。

  

  国产歼-8

  

  强-5

  

  国产涡轮喷气发动机

  

  一排航空炸弹

  

  高炮

  此外,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军事类博物馆,大家若想更进一步了解这些博物馆,不妨亲自去现场参观一番~

  

  轻武器博物馆

  轻武器博物馆坐落于北京昌平南口,是国内唯一的轻武器专业博物馆,也是中国轻武器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

  轻武器博物馆目前开放展区面积6000余平米,分国际和国内两个展厅,馆藏国内、外主流轻武器600余件,珍贵图片400余幅。涵盖范围包括冷兵器、热兵器、现代兵器以及未来轻武器。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兵器博物馆位于南京理工大学内,始建于二十世纪末。该馆藏有众多现代兵器装备,是国内高校唯一的种类齐全、专业性强的兵器博物馆,它涵盖了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现代兵器装。

  兵器博物馆目前设置了一楼火炮展厅、二楼枪械展厅和弹及引信展厅,通过大量详实的实物及模型,从种类、性能、原理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近现代兵器的发展史。

  

  炮兵博物馆

  炮兵博物馆位于河北省宣化市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内,1959年初建成,1989年恢复重建,是全国首家建立的兵种博物馆,被誉为“中国炮兵历史缩影”。

  这个博物馆,包括有"中国历代炮兵兵器发展史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史馆"、"炮兵兵器陈列馆"等9个展室,总占地面积约1700多平方米。

  历史告诉我们, 

  国防和军队建设才是国家安全最坚强的后盾。

  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正大步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道路上,

  从大漠、碧海到蓝天,

  这支队伍变得更精悍、更具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