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不含BPA的塑料制品一定安全吗?

环球科学 2017-05-10

  北大团队发现BPA的替代物也可能导致激素紊乱。

图片18.png

  塑料中的双酚( BPA)可能会使人体激素水平紊乱,因此在塑料制作中逐渐被其他化学物质取代。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替代物的毒性也不容小觑。

  BPA,即双酚A,常用于制造一次性塑料水瓶、婴儿用牛奶瓶和牛奶杯。少量BPA 能够溶解入容器所盛的食物和水中。令人担忧的是,大量的研究表明 BPA 在生物体内的行为类似于雌激素,它们结合相同的受体。而雌激素会参与生物乳房发育、月经调节和维持妊娠等过程。研究中,暴露于 BPA 的动物出现了生殖系统的发育异常,但目前尚不清楚人们平时接触到的 BPA 剂量是否足以对人体产生影响。

  在公众压的力下,一些国家禁止使用 BPA,生产商们也开始寻求BPA替代物。目前,各种材料的生产广泛使用双酚芴(BHPF)作为替代。

  然而,北京大学的胡建英团队研究发现, BHFP 也会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与BPA激活受体不同的是,BHFP 会抑制受体激活。实验表明,与对照组相比,BHFP 作用下的雌鼠子宫、幼崽体型更小,一些雌鼠甚至发生流产。

  血液检测

  由于食物和饮品的塑料包装上通常没有注明包装盒或水瓶的成分明细,而高温使 BHPF 更易溶解,胡建英团队检测了若干种标注“不含 BPA”的塑料瓶在装满热水时是否有 BHPH 溶解。

  在检测的52份样品中,他们发现其中有23份含有 BHPF,这其中包括了所有受检的三种婴儿用瓶。

  他们也检测了常饮用塑料瓶装水的 100名大学生的血样,结果发现7人的血样中含有低浓度 BHPF。不过,这并不能确定 BHPF 是否来自于塑料瓶装饮用水,因为环境中的许多物质也含有 BHPF;同时也无法确定血液中 BHPF 的浓度是否足以损伤人体。而 vom Saal 表示,即使低浓度水平的 BHPF 理论上也可能会引起人体的激素水平紊乱。

  Vom Saal 称,他尽量不使用塑料制品,并且由于塑料在高温下易降解,他也尽量避免把塑料容器放入微波炉或洗碗机中。

  翻译 马欢

  审校 杨冠男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