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古学家新研究:人肉到底有没有营养?

威锋网 2017-04-11

  在这个地球上,人类几乎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早前已经有研究证明人类的祖先是食人族,目前还不知道早期人类吃人是因为食物缺乏还是有其他原因,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吃人健康吗?人肉中的卡路里又是多少?近日,科学家们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来自英国布莱顿大学考古学高级讲师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研究了人类的营养价值,然后将其与人类祖先吃过的其他动物进行了比较。他发现,在相同质量的肉质里,一个男人的肉质提供的热量远低于猛犸象、犀牛和红鹿的热量。这表明我们的祖先吃肉的目的不是为了营养而是为了某种目的——或许是一种宗教形式。这项研究结果发布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当中。

  为了计算人体本身卡路里,科尔参考了在 20 世纪 40 年代和 50 年代进行的几项研究文献,并计算出了人体不同部位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这些信息显示,一磅人类心脏的卡路里约 650 大卡、四磅肝脏约 2569 大卡、三磅神经组织约 2001 大卡,如果把所有的器官都算在一起,基本一个人体的卡路里为 125,822 大卡。此项研究是分析了四名男子,年龄介于 35 岁至 60 岁之间,平均重 145 磅,所以科尔的热量数据只适用于具有这些参数的男性。

  科学家们还计算了早期人类吃过的其他动物营养价值,他们从文献材料中提取出相关数据对 20 种古代动物的肌肉质量进行分析。一头猛犸象大约能提供 3,600,000 大卡的热量,犀牛约1,260,000 大卡,红鹿约 163,680 大卡。而成年男性的肌肉只有32,376大卡。这就表明,早起人类食人并非是生理需求,或许是跟战争因素和文化仪式等方面有关。

  在今天,同类相食是一种禁忌,而现代人吃人只有在一些绝境的情况下和一些特殊文化中的葬礼仪式中才会出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威锋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