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复活已灭绝的动物吗?

百度知道日报-怪罗科普 2017-04-10

我们应该复活已灭绝的动物吗?的头图

我们知道,恐龙、猛犸象、剑齿虎以及卡罗莱纳长尾鹦鹉等动物都已灭绝。但实际上,我们也许能复活其中一些已灭绝的动物。不过,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还有待商榷。那么,复活已灭绝的动物怎么可能呢?

不过《侏罗纪公园》的粉丝不要太兴奋,因为恐龙无法复活。相反,诸如生活在19世纪的候鸽等最近已灭绝的动物会复活。而这是由于为了让这些动物复活,科学家需要的一点它们的遗传物质。遗憾的是,恐龙的DNA无法幸存足够长的时间来供使用。太可惜了,不然骑着迅猛龙飞奔肯定感觉很不错……

已在百年前灭绝的北美旅鸽

但对于可以复活的动物而言,它们将是以杂合的形式而不是真正的克隆。例如,科学家正尝试复活的旅鸽并不会以原来的样子复活。相反,科学家将会通过使用旅鸽的现存近亲(如斑尾鸽)来制造出一种杂合鸽。简单来说,这是通过改变斑尾鸽的基因组,所以它会拥有旅鸽的几种特征。

从本质上说,科学家将培养出一种主要是斑尾鸽的细胞,其中包含少量的旅鸽。最终,这种细胞可以继续培育成胚胎,直至最终的活体。所以我们最后得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的旅鸽,虽不是真正的旅鸽,但却是最接近的。对于复活猛犸象亦是如此。

猛犸象与剑齿虎

然而,这带来了很多伦理问题,例如我们是否该复活这些动物?如果能复活这些已灭绝的动物,它们最终会被重新放归到自然栖息地之中。但对于很多这些动物而言,自然栖息地已不复存在。旅鸽曾经的家园现已被房屋、商场和高速公路所取而代之。并且,复活已灭绝动物可能会从防止更多物种灭绝的项目中分散资源和注意力。

但或许最有趣的问题是我们会如何看待这些复活的动物?我们该称它什么呢?换句话说,这足以认为真正复活该物种了吗?或只是人类创造了一种逼真的复制品?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