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有保质期 可你知道家电也有“服役期”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高压锅“超龄”使用会存在安全隐患。(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曾亮超/摄)

  食物有保质期,爱情有保鲜期,可你听说过家电也有“服役期”吗?很多人认为,家用电器属于耐用品的行列,即使“临时罢工”也还可以“缝缝补补又三年”,不到维修人员宣布放弃“救援”是不会更换新产品的。然而,据《北京晚报》报道,家用电器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坚强,它们也有“服役期”,哦不,准确地说是“安全使用年限”。

  家电存在的意义是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一旦“超龄”,其机械性能和工作效率都会大打折扣。据《羊城晚报》报道,老旧的电冰箱会出现保鲜和杀菌功能退化的问题;超龄电视也会出现影像清晰度差、画面抖动等问题;久用的空调则可能带来噪音污染。

  使用年限长的家电不仅会在性能上有所退化,还存在耗电量大的问题,尤其是空调、冰箱这类耗电量本来就大的电器。据《南方日报》报道,一台使用了十年的冰箱的耗电量将变成最初使用时的2倍。

  “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之所以该“退役”,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据《大河报》报道,以彩电为例,其显示屏、开关、接插件等都是易损部件,超过使用年限后,这些部件的绝缘性、稳定性、可靠性都会下降,有可能引发打火、燃烧、爆裂等危险情况。(顾玲玉)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