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否会死于伽马射线暴之手?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3-16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伽马射线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现象之一,其在一秒钟时间内释放出的能量与太阳在其整个100亿年生命周期内所释放出的能量总和相当。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观测到的全部伽马射线暴都产生于非常遥远的星系,但也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那就是同样的现象也有可能在距离我们更近的地方发生——如果果真如此,那么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将会瞬间被毁灭,没有任何预警可言。

在地球上,我们不会受到严重的伽马射线辐射伤害,因为我们有厚厚的地球大气层和臭氧层保护。但一旦发生伽马射线暴,那么后果不堪设想。一次伽马射线暴相当于将半径一亿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全部集中到一起,并将它们发出的光全部聚焦起来,形成一束可怕的“激光”并指向地球。

如果伽马射线暴发生在数千光年之外,那么当这道致命束流抵达地球附近时,其束流宽度将有大约100光年宽度,它将像强大的海啸摧垮海岸边脆弱的小渔村一样彻底摧毁太阳系。这样,即便有臭氧层保护也将完全无济于事。

不过也不要因此变得过于担忧,因为在银河系中,每大约100万年会发生一次伽马射线暴事件,如果要想对我们产生影响,那么它的束流必须正好指向地球,而发生这类事件的几率是很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