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1.jpg

光明网 2017-11-02

晴朗的夜空,天文爱好者们喜欢将望远镜对准闪烁的繁星,而刘继峰却习惯将镜头对准宇宙最黑暗的角落——黑洞。对于他来说,那里才有最曼妙的风景。

随着天文学的不断发展,对黑洞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刘继峰就是走在黑洞研究前列的科学家之一。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银河系三维结构团组首席科学家,杰出青年,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于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赴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获得美国宇航局颁发的爱因基坦学者奖,在哈佛大学做PI研究员,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的独立研究,2010年从哈佛大学全职回国,投身于中国天文事业。其科研成果入选2013年度22个中国科学家代表成果,并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在很多人看来,美国拥有优越的科研环境,是科学家的理想国度。2006年,就职于哈佛大学的刘继峰就以其科研成就获得了母校密歇根大学的Ralph B. Baldwin青年杰出校友奖,同年又获得了美国宇航局颁发的“爱因斯坦学者奖”。但科研事业蒸蒸日上的他于2010年毅然全职回到中国。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2013年底,科学界极具权威的《自然》杂志上一篇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刘继峰带领团队成功测量了X射线极亮天体中黑洞的动力学质量,这是国际上首次对此类黑洞的成功测量,被誉为“摘取了X射线极亮天体领域的圣杯”。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2015年,刘继峰又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超软X射线源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打破了天文学界传统认知,揭示了黑洞吸积和喷流形成的新方式。这一成就,被《自然》杂志认为是2015年度本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成绩与努力是分不开的,即便困难重重,刘继峰一直步履不停。这不仅源于他怀揣着对国家科学发展强大的使命感与荣誉感,也源于他对科学,对真理始终报有的这一颗追寻与探究的赤子之心。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对科学的兴趣带领刘继峰走向真理的殿堂。百忙之中,他还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空间与科学学院副院长一职,为学生进行教学工作,似一座灯塔,指引莘莘学子。

总监制:杨 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