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周.jpg

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30

他是杰出的发育生物学家,他是生物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他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他是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缔造者,他就是被广为称颂的童第周,一个一心为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实验胚胎学家。

童第周出生于浙江省鄞县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幼年丧父,家境清贫,全靠兄长的抚养。1918年,童第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省内名望极高的宁波效实中学三年级做插班生。虽然成绩差,基础薄弱,但是童第周并没有因为成绩全班倒数第一而灰心,他经常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继续学习,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他的成绩已经是全班第一名。当时的校长称赞童第周:“我当了多年校长,从来没有看到过进步这么快的学生!”。童第周的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的哲学系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又到比利时留学,师从布鲁塞尔大学著名的胚胎学家布拉舍教授。

童第周与曾呈奎、张玺教授团结合作、取长补短、并肩战斗,为发展新中国的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科学事业呕心沥血,奉献出毕生精力,有力地推动了发育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在中国海洋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50年,童第周与曾呈奎教授、张玺教授受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之命组织建立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担任了领导人。该室1957年发展成海洋生物研究所,1959年又扩大成为多学科综合性的海洋研究机构,他为第一任所长,直到去世前的1978年。

在实验胚胎学研究上,童第周系统地研究了在生物进化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脊索动物文昌鱼卵子发育的规律,精确地绘制了器官预定形成物质的分布图,证明了文昌鱼分裂球具有一定的调整能力等,为进一步确定文昌鱼在分类学上的地位提供了重要证据。这些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开创了我国“克隆”技术之先河,童第周是当之无愧的“克隆之父。”

1979年3月30日,童第周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童第周先生是中国实验胚胎学研究的先驱,一生都在探索生命的奥秘,他把生命的全部能量,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为科研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