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一点也不了解冬至

蝌蚪五线谱 2016-12-21

其实你一点也不了解冬至

  冬天,你好。

  史蒂夫·马丁(Steve Martin)的名言,“没有阳光的白日如同黑夜。”确实,且不说没有阳光,就算日照稍微少一点,都会有一种阴沉沉的感觉。地球每天追随着太阳公转,我们在地球上沐浴在阳光之中,如果光照变少,我们可以感受得到。但是,如果你是那种“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人,那么接下来这一天倒是可以彻底放松一下,因为,冬至到了!

  虽然冬天才刚刚开始,但至少从冬至往后,白昼又开始慢慢变长,我们终于可以对那些昼短夜长的日子说再见了(巴不得早点说再见)。为庆祝久违的日子回归,我们总结了8个关于冬至的小问题,也许是你想知道的,也许是你不知道的。

  1. 其实一年有两次冬至

  有时,我们会忘记地球分南北两个半球,不仅北半球有冬至,南半球也是如此。地球倾斜自转又绕日公转,一年当中,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有规律地往返。虽然北半球在冬至位于近日点,但是由于地球存在倾斜,此时北半球接受到的太阳辐射更弱,所以气温也就更低、日照时间更短。而从理论上来说此时南半球会更热。其实,北半球的冬至在12月21日左右,而南半球在6月21日左右。

  2. 冬至只发生在一瞬间

  虽然日历上标出来的冬至是一整天,但其实冬至指的是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的那一瞬间。

  3. 一年当中,冬至会出现在不同时间

  不同时间?是的,你没看错!举例来说,按协调世界时(UTC),也就是世界统一的标准时间,2015年的冬至时刻在12月22日凌晨4:49,而在比这个标准时间晚至少5个小时的地区,冬至日是12月21日。

  但是2016年,按协调世界时,冬至时刻在12月21日上午10:44。而按美国东部标准时间(EST),冬至时刻在12月21日清晨5:44。所以今年,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会在12月21日这一天迎来冬至。

  4. 冬至是否是冬季的开始,不同领域有不同标准

  气象学家认为,冬季从12月1日开始,但是天文学家或其他随便谁,则会告诉你冬至才标志着冬季正式开始。这是因为气象学家和天文学家依据了两种不同的划分标准,分别是气候季节和天文季节。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对此解释过,气候季节是以每年温度的变化周期为依据进行划分,而天文季节是根据地球自转轴与公转轨道面的关系进行划分。

  5. 最长的影子就在冬至这一天诞生

其实你一点也不了解冬至

  如果你觉得照哈哈镜时的样子很搞笑,也喜欢类似的影子游戏,那么冬至这一天绝对不容错过。因为这一天,是太阳相对于地球的位置最低的时刻,因此你在地球上的影子也就最长。确切来说,冬至这天正午时的影子才是这一年中最长的。所以你如果想拍大长腿的照片,记得选好时机。

  6. 冬至的满月比蓝月亮还要罕见

  蓝月亮(Blue Moon)说的可不是洗衣液哦,这是一个天文学术语。意思是说,若一个历月中出现4次满月,第3个满月则为蓝月亮。由于“一个月历4次满月”这种现象要每隔2年或3年才会出现一次,所以蓝月亮并不常见。之所以称之为蓝月亮,并不是因为月亮在这天会变蓝色,这个词起源于西方,最初只是用来与正常的月亮颜色进行区分,带有“不可能发生”之意。蓝月亮属于罕见的天文现象,但也并非极不寻常。相比之下,冬至这天出现满月的情况则更加罕见。据美国《老农夫年鉴》网站称,从1793年开始到现在,满月在冬至这天只出现过10次。最近一次出现在2010年,而且这天还赶上了月食!但是如果还想在冬至这天看到满月,就要等到2094年了。

  7. 冬至和圣诞节也有一些渊源

  圣诞节是为了庆祝耶稣基督的诞辰。然而由于耶稣也没有出生证明,所以我们也不确定他具体是在哪一天来到世上的。但在人类历史上,各国人民早有庆祝冬至的传统。古罗马人会在此期间举行大型祭祀活动,庆祝农神节;早期的德国和北欧异教徒也会庆祝自己的“圣诞节”;甚至英国人也会在巨石阵举行庆典。后来基督教的领袖为了让异教徒跟随自己的信仰,他们想尽各种办法,也包括给这些传统节日赋予一些宗教意味。其实现在很多圣诞节的习俗,比如圣诞树,都是从原来的冬至庆祝活动中延承下来的。

  8. 冬至要记得感谢哥白尼

其实你一点也不了解冬至

  英语中冬至的“至”(solstice)源于拉丁语solstitium,意思是“太阳在这里驻足不前。”太阳还移动过吗?在什么时候呢?这就要提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在他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包括太阳在内的其它星球都是环绕地球运动的,哥白尼首先提出了“日心说”的观点,打破了人们长期以来的思想桎梏,推动了科学的发展。我们继续使用“至”这个字,其实是将它视为一个善意的提示,提示我们获得真理的路途有多远,并且它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向这些敢于对传统发起挑战的伟大思想家们,致以缅怀和敬意。

  现在,喝杯热可可吧,冬天快乐!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