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搭上“神十一” “借道”太空育种中草药

科技日报 2016-11-24

  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区顺利着陆。随同抵达的还有,搭载了寿仙谷药业“灵芝”“铁皮石斛”各两个品种的“太空育种”试验站。这也是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次和国家航天育种中心合作进行太空育种了。

  今年6月,应国际标准制定委员会邀请,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带领科研团队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ISO/TC249)第七次全体会议及工作组会议。在会上,由寿仙谷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提交的灵芝、铁皮石斛两个国际标准提案的立项申请获得通过。

  而在此之前,寿仙谷已参与制订国家和浙江省地方质量标准,并领衔承担浙江省2015版灵芝孢子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浙江省鲜铁皮石斛炮制规范的制定。

  “有机”才是中药发展方向

  说起寿仙谷为何会专注于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的研究,还与李明焱本人的经历有关。

  在浙江省武义县山区,作为当地的科研人员,李明焱根据当时的市场和地域特点,成功培育了全世界唯一耐高温的香菇品种“武香1号”。由此,香菇种植首次实现了全年化,并成就了一个年产值50亿元的产业。李明焱也被食药用菌业界誉为“中国香菇现代栽培奠基人”“中国高温香菇之父”,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0年李明焱被国家科委选送至日本富良野国际农业技术交流中心学习。日本农业的现代化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中药行业进入工业化生产时代后,对原料的质量稳定性、有效成分含量、有害物质限量等趋于严苛。日本汉方药源于中药,在产业现代化路上先行一步,已经在世界中药市场占据了70%的份额。与此同时,由于质量标准缺失、专利意识淡薄、科研滞后等原因,我国中药却仅仅占5%左右的世界份额。这些让李明焱意识到,规范化、标准化的“有机中药”是现代农业和中药的发展方向。

  寿仙谷药业前身是创立于1909年的老字号“寿仙谷药号”,李明焱是其第三代传人。李明焱告诉记者,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因首先发现中草药青蒿提取物青蒿素有高效抑制疟原虫作用,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指明方向。100多年来,寿仙谷人以积德济世的情怀,谨遵“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的祖训。直到今天,我们一直坚持的也是觅上药济世人。

  育种名贵中药“超级稻”

  寿仙谷在武义县有6个种植基地。在基地的大棚里,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名贵珍稀药材长得郁郁葱葱。这种有机的生态种植方式,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的标准化栽培基地。

  寿仙谷的“拳头产品”是灵芝孢子粉和铁皮石斛。而被尊为“仙草”的灵芝和石斛,千百年来一直取自野外。受物种衰退、环境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野外中药材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育种成为中药行业发展的瓶颈。而由于中药育种的投入大、耗时长、利润薄且充满不确定性,造成虽然育种很关键,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但李明焱是个例外。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育种控,“实验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但从未想过放弃”。2001年,李明焱终于成功选育出耐高温、抗菌能力强、产量高的“仙芝1号”灵芝优良新品种,填补了我国灵芝自主育种空白。

  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检测鉴定,“仙芝1号”中灵芝多糖和灵芝三萜比日本红芝分别高31.03%和39.04%;比韩国韩芝分别高21.2%和20.48%。“仙芝1号”标本也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标本馆收藏。

  在成功选育“仙芝1号”后,寿仙谷又多次在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上搭载灵芝品种进行太空育种并于2015年成功选育出“仙芝2号”,其药用成分比“仙芝1号”提高了约20%,是目前国际上最优良的灵芝新品种。

  濒危中药材铁皮石斛是二级保护植物。为了选育优质的石斛品种,寿仙谷团队跑遍了国内石斛生长地区。到云南、贵州搜集了71种性状不同的铁皮石斛。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寿仙谷运用DNA工程技术等手段,在2008年又培育出“仙斛1号”种苗。其多糖含量达47.1%,远高于《中国药典》25%的标准,是我国目前优秀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之一。之后,“仙斛2号”相继问世,多糖含量进一步提高到58.7%,被称为铁皮石斛中的“超级稻”。随着优秀新品种的不断问世,我国灵芝和铁皮石斛的育种水平以及产业发展都跃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把炮制“仙草”做成产业链

  安全优质的中药材要真正发挥药效,还必须在中药炮制上取得突破。以灵芝孢子为例:孢子是灵芝种子,是灵芝的精华部分。药理研究发现,灵芝孢子结构与山核桃类似,活性成分被坚硬的壁壳包裹,很难直接被人体吸收。壁壳如何处理,一直是业界探索的方向。

  国内生产的第一代灵芝孢子粉,无破壁技术,成品无苦味,很难被人体吸收。

  而第二代破壁灵芝孢子粉,虽然采用了破壁工艺更容易被吸收,但壁壳与活性成分混杂在一起,活性成分含量仍然较低。其成品苦味不明显,长期服用会加重肠胃负担。

  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采用去壁技术,去除壁壳留下精华,活性成分含量提升10倍左右,成品苦味浓郁。截至目前,寿仙谷是国内唯一拥有第三代去壁技术的企业。该技术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同时“寿仙谷牌灵芝破壁孢子粉”也获得了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奖。

  如今,“武义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已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寿仙谷还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国内诸多顶级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如对植物药进行药物成分的单体研究和分离、药理研究、肿瘤方面的临床试验等。

  寿仙谷认为,要保障中国人舌尖上的安全,农业生产方式就要改变。于是,寿仙谷建立了从“中医中药基础科学研究+药用种质资源普查+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古代养生秘方攻关+现代中药炮制与有效成分提取+深加工产品研发+全程质控+中医药临床应用”一整套完善的中药全产业链体系,以及全程质量可追溯控制制度,确保了产品安全、有效、无污染。

  如今,寿仙谷已有十几项成果荣获国家、省、市科技奖,但寿仙谷还在不断创新创业中。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三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凭借“灵芝新品种选育和生态高效栽培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寿仙谷荣获大赛“生物医药领域”的优胜企业奖。

  “我只是个科技人员,在中医药方面,寿仙谷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李明焱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