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

科普中国 2016-04-16

  健康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躯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人类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 同时也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心理学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被公众关注和重视,我馆有责任和义务以展览和活动的形式,传播和普及心理学常识与 规律,引导人们学习利用心理学知识净化心灵、完善自我、理解他人、追寻更好的自己,帮助公众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进而提高生活质量、促进 社会和谐。为此,中国科学技术馆馆筹办了中国梦科技梦系列展览“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

  “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以 “完善自我,理解他人,遇见更好的你”为主题思想,从完善自我的角度出发,配合情景化、互动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通过对气质人格与智力、情绪认知与管 理、人际交往与沟通、压力调节与心理健康、及自我价值实现等五大内容的展示,引导观众客观认识自我,合理进行情绪管理与调节,在人际交往中学会换位思考、 理解他人,积极探索人生的意义、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展览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36件互动展品组成。本展览以认识自我、追寻自我、完善自我为展示线索,设置五个分主题。

  分主题1:认识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本分主题主要介绍气质人格的差异使每个人与众不同,了解自己的记忆力、智力和创造力则能够帮助我们客观认识一个真实的自己;

  分主题2:管理情绪,塑造心境平和的你

  本分主题主要展示情绪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了解情绪的特点和影响因素、学会管理和调节情绪将为我们减少烦恼、增添快乐。

  分主题3:理解他人,成为善于沟通的你

  本分主题着重介绍人际交往是社会活动的基础,掌握沟通的规律与方法,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人,提高协作能力,将帮助人们更好的适应社会。

  分主题4:释放压力,追寻健康心态的你

  本分主题着重展示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使人们面临多方面压力,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能够有效地帮助人们缓解压力、追寻身心健康。

  分主题5:突破自我,创造幸福人生的你

  本分主题使观众了解人的基本需求,客观认识自己的职业能力,合理规划人生发展方向,积极探索人生的意义,有助于人们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