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7426435765306096.jpg

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吗?

保健益谈 2019-09-04 作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

  李奶奶今年65岁了,罹患糖尿病也有十多个年头了。

  一天,李奶奶的孙子小明欢快地吃着妈妈刚买回来的各种水果,一边吃一边问“奶奶您不吃么?”

  李奶奶无奈地摇头道:“奶奶有糖尿病,吃不了甜的水果。”

  “咦?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吗?”

  小明想了想还是决定问问疾控专家。

  请问糖尿病患者真的不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

  可是水果里面不是有很多糖分吗?

  我来给您讲一讲吧。

  谣言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是谣言!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糖尿病防治指南中说,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美国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里,第一条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我们日常食用的大部分水果,主要由水分构成;

  其次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糖”;

  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怎么吃很关键。

  所以!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有所选择。在水果的选择上,可以参考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不要根据口感甜度来判断含糖量。

  GI表示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

  糖尿病患者建议吃的水果种类

  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低GI的水果,比如樱桃、桃子、柚子、草莓、苹果和梨等。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多少水果合适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也要讲究个量。即使是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也不是想吃多少都可以。

  通常建议每天可食用水果200克(4两)左右,同时应减少25克(半两)主食。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此外,水果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吃。一天当中,为了减少血糖波动,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水果。如果血糖近期控制得不好,可以暂时不吃水果。

  因此,只要种类适当、食用量适宜、食用时间合适,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