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生活中的这件小事,竟是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原因

北京医院 2019-04-16 作者:北京医院 中医科副主任 吴翥镗

  打鼾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朋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大家普遍认为打鼾是睡得香了或者太累了。其实不然,由于上呼吸道的阻塞,从而使患者出现呼吸的暂停,就是我们常说的那种“卡住了、不喘气了”。

  由于睡眠呼吸暂停导致患者睡眠时会出现低氧血症,会影响大脑,使大脑产生觉醒的状态,使睡眠结构紊乱从而严重地影响代谢和神经内分泌紊乱,从而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20多种疾病有明确的关系,特别是高血压。有资料表明,大部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都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当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美国的高血压预防检测评价及治疗联合委员会已经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列为诱发高血压原因的首位,认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独立于年龄、体重、饮食、遗传等因素的发病因素,是高血压发生发展的重要的危险因素。遗憾的是,高血压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之间互为因果的机理,目前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高血压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了高血压以后,其特点和一般继发性高血压有所不同。

  第一个特点:晨起以后血压升高,很多患者早晨刚睡醒就感觉到自己头蒙、头胀,脖子僵硬、心跳加快,监测血压后发现血压明显上升。每次都是晨起以后,血压明显比前一天晚上睡觉前的血压有所升高。

  第二个特点:我们在检测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患者夜间的一个血压波动,同时伴着心率的变化。这样会使合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后的高血压控制起来很有难度。经常会联合用药,用两种或者三种,才能把血压控制住。

  但是我和一些医生的临床经验认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应该先明确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要用不同的方式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进行干预,比如生活干预。

  1.减轻体重;

  2. 使用中药治疗;

  3. 通过呼吸机的治疗。

  这样对鼾症患者的高血压控制就相对容易一些,我们在临床中感觉到有些鼾症患者在有效控制鼾症以后,血压有时甚至不需要用药,就会得到明显缓解,有些少量用药就可以得到明显控制。

  鼾症患者的降压药使用量减少,有两个好处:

  1. 可以减轻患者的肝肾负担。

  2. 可以减轻患者经济上的负担。

  所以我要提醒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朋友,如果你有高血压,应该及时地到医院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进行诊断并治疗。在这个基础上,再对高血压进行治疗,要比单纯的治疗高血压的效果要好,能够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