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除产前焦虑症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07

  最新调查显示,有98%的孕妇在妊娠晚期会产生焦虑心理,如何排出焦虑:

  (1)减轻轻心理压力。咨询中发现怀孕的准妈妈都很娇贵,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倍受父母关爱,内心的小孩没有足够的结婚生子准备,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导致给自己制造心理焦虑,需要婚后多学些生产知识,经常听听轻音乐,看看笑话,试着使用幽默语言,让生活轻松快乐。

  (2)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生活是丰富的,社会是复杂的,要协调处理好人际关系。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家庭之中,都要态度和蔼亲切,情绪心态平和,不滋生事端,不听信流言,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人文环境,让自己有平和愉快的心态。

  

  (3)调节夫妻关系。如果双方经商量决定要孩子,则无论从心理上、生活上,夫妻双方都应多为对方着想,尤其是丈夫对妻子应体贴、照顾,生孩子不仅仅是妻子一个人的事,同时也是作丈夫的事,更确切地说是整个家庭的大事,所以事事都要以孕妇为先,以利于顺利度过孕期。

  (4)减轻对分娩的恐惧。虽然怀孕距分娩时间尚有一段距离,但毕竟使孕妇感受到一种压力,有些孕妇会从这时开始感到惶恐不安。这是因为她听信了分娩如何痛苦的传言,或受到影视过分渲染分娩场面的原因。应学习一些分娩的知识,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同时和家人一起为未出世的孩子准备一些必需品,及时调整和转移产生的不良情绪。

  (5)多参加户外活动。毫无疑问,孕中期妇女适当做一些工作,并参加一些平缓的运动没有危害。但有些孕妇因体形显露而不愿活动,每天不干任何事情,以为这样才会对胎儿有利。可这样做却易引起心理上的郁闷、压抑、孤独,这对胎儿是不利的。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放松身心,这样对于改善心理状态也大有益处。

  (6)生活规律、饮食科学,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妊娠要注意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饮食要清淡,适当搭配,保证膳食营养更合理。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血液循环和精神内分泌的调节,还可放松紧张与焦虑的情绪。

  作者: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编辑:仝美玲

  审核专家: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来源: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