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45521501,2179948544&fm=214&gp=0.jpg

冬季补水,要补安全水哦!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12-21

  冬至马上就到,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太阳高度角最小、日照时间最短的日子就是这一天了。天气越来越冷,北方的小伙伴们却早已进入供暖阶段,室内温暖如春,可以穿着单衣吃冰淇淋,令南方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不过,供暖之后室内的湿度低,这时候一定要注意给身体补水,不然很容易出现上火、皮肤干燥等症状。

  及时补充水分,保持体循环畅通,不仅仅是在寒冷的冬天,其实一年四季都是健康的重要一环。随着“食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饮料,白开水成为了健康的选择。可是,你喝下的水是安全放心的吗?

  

  今年夏天,美国本地著名媒体《芝加哥论坛》(Chicago Tribune)开展了一项调查,为芝加哥当地近三千个家庭发放了免费的饮用水质量检测工具,最终的结果显示,30%的家庭饮用水中铅含量超标,引起了本地居民的很大重视。芝加哥地区大部分是由市政供水,水源是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本来自来水供水方已经执行了严格标准,但铅超标主要是由自来水管的老化造成的,政府部门也呼吁市民注意监测家庭自来水的水质,在著名的家居超市Home Depot(家得宝)还摆放了免费的水质监测采样瓶。市民只需要把水龙头里的自来水接在小瓶子里,放进已经付了邮费、写好地址的信封,就可以免费监测水质了。

  

  

  (上图为芝加哥地区自来水铅浓度分布图,深红色圆点代表铅浓度超过自来水标准5 ppb的地区。)

  

  那么饮用水的处理都经过哪些步骤,有哪些值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饮用水的处理步骤。

  饮用水的来源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顾名思义,地表水是在地球表面我们人类能够看见的江河湖泊。例如芝加哥地区的水源是密歇根湖。地下水就是在地表以下的水,例如早期人民打井取得的就是地下水。目前来看,由于环境恶化,很多地表水已经不适合饮用了,所以大部分的水源都是地下水。

  

  饮用水的基本处理步骤

  当把水引入处理设备后,第一步是絮凝(Coagulation and Flocculation)。水源中原来有的悬浮物、杂质、污泥等会因添加的絮凝剂变成大颗粒,为之后的沉淀和过滤做准备。絮凝剂还能够去除水中的氨氮、调解Ph值等,是饮用水处理的第一关。

  第二步是沉淀(Sedimentation),要把絮凝之后的大颗粒通过重力的作用从水中分离出来。这对厂房的面积就有了一定的要求,因为只有达到了足够长的停留时间,固体和液体才能够分离开。通常在水厂里,会有一大片平稳地带,水能够以缓慢的流速通过,给颗粒充足的时间沉到底部。

  第三步是过滤(Filtration),把水中残留的杂质通过粗细不一的过滤装置截下来。比如有些滤料层铺满了砂石,水通过重力流过滤料层的时候,这些没有沉淀的杂质就会被截留下来,保证水了水质。

  最后一步是消毒(Disinfection),传统工艺会添加氯,新工艺会更安全环保,比如紫外消毒和臭氧消毒。大家可能还记得小时候自来水管里的水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这就是为了保证消毒效果添加了过量的氯。而现在紫外消毒和臭氧消毒就好了很多,基本没有什么令人不愉快的味道,另外紫外消毒是物理消毒,臭氧消毒后变成氧气,对人体也无害,这两种消毒方式是新的趋势。

  平时在自来水管里流出的饮用水,经过了各种净化流程,基本上是干净的。但是还是建议彻底烧开。因为在自来水管道中,可能由于老化,会有铁锈,或者小区的水箱里会有杂质和微生物。而且北方水质普遍偏硬,这样的硬水可以用来洗澡,但饮用和做饭还是购买矿泉水和纯净水更为保险。

  了解了日常用水的处理步骤,是不是放心多啦?水是最好的饮料,冬季干燥,大家要记得多喝水哦!

  (作者:西瓜妈,在美国取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环境工程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