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千杯不醉”?!no zuo no die!碰上这些药,您试试!保准“沾酒即倒”!

中国药学会 2019-04-18

  看过《大宅门》的小伙伴,应该对下面这个场景比较熟悉:白三爷不当汉奸慷慨就义,“大烟膏子就酒,小命儿立时没有”!额,好像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言归正传,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药物与酒产生“双硫仑样反应”的事例。

  小伙伴要问了:“双硫仑样反应是个啥?”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双硫仑”?

  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以达到戒酒的目的。

  原来戒酒是这么个原理!涨姿势了!

  顾名思义,“双硫仑样反应”我们就知道是个什么鬼了!

  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王叔叔上午输完液,去参加大学毕业三十周年的聚会,一时兴起喝了2两酒,聚会还没有结束,他突然感到头晕、心慌、胸闷。朋友们迅速把他送到医院,经过吸氧及相应药物治疗后,王叔叔才恢复正常。通过询问得知,王叔叔中午的输液中含有头孢曲松钠,这个药可以和酒精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引发头晕、呼吸困难、心跳过速等一系列症状。

  那么到底哪些药物在服用期间不能饮酒呢?

  1. 抗菌药物  

  头孢曲松、头孢哌酮等部分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妥因、氯霉素等药物与酒精接触后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具体表现在头晕、恶心、呕吐、出汗、面部潮红、心动过速等,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心肌梗死甚至死亡。2. 磺脲类降糖药  

  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等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与酒精合用时,不仅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同时,酒精还可干扰体内糖的代谢,引起低血糖反应。

  3. 中枢抑制药物  

  苯巴比妥、水合氯醛、地西泮等药物和酒精均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使中枢抑制程度增强。具体表现为先是言语增多、精神亢奋,之后困乏昏睡。严重者可因呼吸中枢的强烈抑制,发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老年人应该注意使用镇静催眠药物的时间段内不要饮酒。

  4. 解热镇痛药  

  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药物对胃黏膜都会有不同的程度的损害,而酒精也会刺激胃黏膜,两者联用会使胃肠道出血风险增加。许多感冒药中都会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类似的退热成分,因此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应避免饮酒。

  5. 抗心绞痛药物  

  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等药物通过扩张血管而发挥效应,而酒精可以增强这种作用,使血管过度扩张,引起强烈头痛、血压显著下降、甚至休克。

  酒精对药物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的可以影响药物的吸收,有的可以影响代谢。不能与酒精合用的药物除了上述所列的还有很多,因此建议您在服用药品时不要饮酒,以防发生不良后果。

  药娃温馨提醒:

  酒精可以与许多药物发生相互作用,有的可以使药效降低,有的可以使毒性增加。因此,建议您在服药期间应避免饮酒。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