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抑郁症——灰色的人生,谁给我解答?

中国药学会 2019-04-09

  抑郁症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近几年,全世界患有抑郁症的人数在不断增长,而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面临自杀的危险。这个数字让人唏嘘!

  到底什么是抑郁症,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属于情感障碍的范畴。

  抑郁症主要表现为三大症状,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消沉,具体可表现为情绪低落或郁闷,愉快感减低,兴趣减少,精力减退,容易感到疲劳,活动减少,自信心差,自我评价较低,悲观等,生活中可表现为“能力减退”,例如学习或工作效率下降。还有一些患者以躯体症状为主要表现,例如失眠、食欲不振、头痛或头晕、腰酸背痛等。因其临床表现与常见内科疾病症状相似而经常被忽视。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悲观厌世,绝望甚至产生自杀企图和行为。

  按起病原因可将抑郁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抑郁症指与其他疾病无明显关联的抑郁症状,继发性抑郁症多指由其他疾病引发的抑郁症候群,一些内分泌疾病、代谢性疾病、血管疾病、免疫异常、精神疾病、神经变性病、外伤、炎症、感染、中毒、药物滥用等都可引起继发性抑郁症。

  尽管抑郁症的症状多种多样,影响了抑郁症患者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最终打破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但是,所有的抑郁症都是可以治疗的。如果不进行治疗,重性抑郁症是很危险的。自杀倾向是这种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尽管深度抑郁的人很少有能力实施自杀行为,但当他们开始好转时就会这样做。在美国,未经治疗的抑郁症是自杀的最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