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常用抗高血压药物及分类

中国药学会 2018-09-13

  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高血压药物,大部分患者需要终身服用,广大患友和医疗工作人员应当对抗高血压药物的适应证和不良反应有充分的了解。

  临床常用抗高血压药物和常见不良反应如下:

  - 利尿药

  常单独用于抗轻度高血压,也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中、重度高血压,尤适于伴心衰、浮肿患者。代表药物为氢氯噻嗪、吲达帕胺,作为基础降压药用于各型高血压,常与其他降压药合用,以增强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

  常见不良反应

  长期使用利尿药易致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紊乱及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与性欲减退等并发症,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 钙拮抗药

  适合于各型高血压,尤适于高血压伴有糖尿病、哮喘、高脂血症、肾功能不全或心绞痛患者。代表药为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拉西地平、尼群地平等。

  常见不良反应

  心动过速,为药物扩血管反射性激活交感神经系统所致,必要时可以与β受体阻滞剂阻滞剂合用以减少其发生,心衰患者慎用,可能加重对心脏的抑制作用;

  头痛、颜面潮红,为药物的扩血管作用所致,随用药时间的延长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如症状明显或患者不能耐受,可以换用另一类的降血压药物;

  胫前、踝部水肿,为钙拮抗剂治疗的常见副作用,临床发现与利尿剂合用时可以减轻或消除水肿症状。

  心动过缓或传导阻滞,多见于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常在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或存在基础的窦房结、房室结功能障碍时发生,一旦出现应停药或减少用药剂量。

  便秘,为药物影响肠道平滑肌钙离子的转运所致,为钙拮抗剂比较常见的副作用,可以同时使用中药缓泻药物以减轻症状,必要时换用其它药物。

  - β受体阻断药

  广泛用于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尤适于年轻的高血压病人及治疗劳力型心绞痛,但不宜于伴心功能不全、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因能减少胰岛素分泌、干扰糖代谢)。临床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对心输出量偏高或血浆肾素水平偏高的高血压疗效较好。代表药物有普奈洛尔、美托洛尔、比索洛尔、拉贝洛尔(α、β受体阻滞剂)和卡维地洛。

  常见不良反应

  主要不良反应为支气管收缩、心脏过度抑制和反跳现象,长期用药不能突然停药。

  -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ACEI)

  对原发性、肾性高血压症有很好疗效,能改善糖及脂质代谢、防治心功能不全、逆转心室肥大,常用于伴冠心病、心室肥大、心衰、糖尿病、高血脂症的高血压患者。但不宜于肾功能不全,肾动脉狭窄、妊娠等高血压患者禁用。代表药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等。

  常见不良反应干咳、血管神经性水肿、肾功能损伤等,干咳不能的患者可换用ARB类降压药物。

  -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

  临床应用与ACEI类降压药类似,适用于原发性、肾性高血压,能防治心功能不全、逆转心室肥大,也是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首选药物。ARB类药物不引起缓激肽或P 物质的潴留,所以不会引起咳嗽。

  注意:

  不推荐ACEI和ARB联合适用,可能加大患者肾功能受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