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什么是基因图谱?

中国药学会 2018-01-30

人类的基因决定了人的生老病死,它存在于人体每一个细胞内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即DNA分子。DNA分子在细胞核内的染色体上,由两条相互盘绕的链组成,每一条链都是由单一成分首尾相接纵向排列而成,这种单一成分被称为碱基(因为这些化合物溶于水中能形成碱性溶液)。碱基有4种,分别简写为A、T、G、C。它们排列组合构成了基因。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目的首先是把人类23对染色体上的碱基排列顺序一一测试出来,以供进一步研究与作用。所谓基因图谱就是由31亿个“字母”——A、T、G、C的排列组合。

1996年10月,人类第一次绘制出真正的人类基因图谱,并且确定了1.6万个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1997年3月,科学家又绘制出迄今最完整的人类基因图谱,这对查找遗传基因疾病,如早老性痴呆症、侏儒症、结肠癌、糖尿病、精神病等带来革命性变化,例如一幅与大脑功能有关的基因图,就可找到早老性痴呆的信息和描述。

然而,迄今尚未能做到只凭一张基因图谱便可以诊断出某种疾病,因为据科学家估计人类细胞中至少存在有2-3万个基因,至今未能完全阐明他们的性状及变异,此外,有些疾病不是单个基因决定的,而是涉及多个基因,这样便使得疾病的产生更加复杂。还有不少疾病是由环境因素共同或协同作用下形成的,因此,只凭一张基因图谱便远远不够了。